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开国少将华楠逝世 1614名开国将帅仅59人在世

国内 河南商报 2015-02-28 09:20:24
[摘要]共和国又痛失一名开国将帅。昨天,总政治部原副主任、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华楠逝世,享年94岁。

华楠将军

  华楠将军

  共和国又痛失一名开国将帅。昨天,总政治部原副主任、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华楠逝世,享年94岁。

  1976年1月,叶剑英亲自打电话召见他,要他掌管好军报,同“四人帮”作斗争。

  目前,共和国1614名开国将帅中,已有1555名离世,在世者仅剩59人。

  开国元帅、大将、上将已全部凋零

  根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提供的“开国将帅名录”,自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在1955~1965年间被授予或晋升军衔的共有10名元帅、10名大将、57名上将、177名中将和1360名少将,这1614名将帅合称“开国将帅”。

  但令人惋惜的是,从开国元帅、大将到上将,77名将帅已凋零殆尽,最后一名元帅是1992年逝世的聂荣臻元帅,最后一名大将是1989年逝世的萧劲光将军,最后一名上将吕正操将军也于2009年去世。

  开国中将仅剩张震一人

  在开国中将这一级,目前硕果仅存的是年届百岁的张震中将。所幸,在“辈分最低”的开国少将这一级,目前尚存58人。健在的总计59名开国将帅,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的,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一个英雄时代即将结束。从2010年至今,每年开国将帅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2014年的14人。而今年前两个月,已有5名开国少将离世。

  人物事迹

  父亲是爱国民族资本家 曾受孙中山接见

  华楠原名孙宝楠,字仲华,乳山县人,1921年1月30日生。其父孙文山,是当时烟台著名的缫丝业主、爱国民族资本家。孙文山一生正直爱国,积极参与反对驻烟台外国领事团在烟台划割租界的斗争,被选为“华洋工程局”的华人成员。辛亥革命后烟台举义成功,孙文山积极支持同盟会,被推选为新成立的山东军政府财务长,孙中山路过烟台时曾接见过他。

  华楠13岁起参加革命活动

  1934年10月,13岁的华楠参加了学校的革命进步组织,开始参加革命活动。

  1936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烟台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华楠第一批加入,并被推选为负责人之一。他组织散发《八一宣言》传单等秘密宣传活动,参加“新文字研究会”,积极学习和推广新文字。1937年,华楠奔赴延安。1938年3月,17岁的华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军旅生涯。

  曾厚葬阵亡日军 日本兵感动落泪

  据华楠将军生前回忆,1944年8月15日,在收复沂水城的战斗中,他以鲁中军区宣传科长的身份参战。战斗结束后,华楠和战友们将日军遗体清洗干净并包好白布后分多个坟墓埋葬,每个坟墓前都放着花圈。每个坟墓边都写有日文的祭文,意思是以后不要再给日本政府卖命打中国了。

  1944年8月19日,日军重新占领沂水城,进城后看到尸体的处理相当好,很多日本人都流泪了。

  叶剑英亲令其掌管好军报 勇斗“四人帮”

  1960年12月,华楠调任总政治部副秘书长兼主任办公室主任。1961年10月,他又被委以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党委书记的重任,那年,他刚好40岁。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华楠受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交替打击,险些被整垮。他被林彪等人扣上“罗瑞卿反党集团分子”、“三反分子”、“走资派”等罪名,遭受批斗、关押、监督劳动。1972年底,华楠重新工作。1973年底,他继任解放军报社社长、党委书记。1974年的“批林批孔”中,邓小平曾当面指示他对“四人帮”要“顶得住”。1976年1月,叶剑英亲自打电话召见他,要他掌管好军报,同“四人帮”作斗争。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他多次被“四人帮”点名,受到迫害和错误批判。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华楠继续担任解放军报社社长、党委书记。

  1978年冬,他参加中央工作会议,发言批判“两个凡是”,受到了陈云的赞扬。他在积极批评“左”的思想倾向的同时,还主持军报发表了黄克诚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文章,以后又相继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文章。1981年3月,邓小平表扬“《解放军报》办得比较好”。

编辑:秦一乔

上一篇:正副处级女干部退休年龄延至60周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