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报记者带你探秘“平凡的世界”拍摄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28 19:56: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虎元 陈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月28日,榆林,休息了几日的阳光露出了脸,天气寒冷,雪仍未消,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沉寂在一片雪的世界。但随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这个小山村因电视剧的拍摄“走红”,剧中所表现出的当代农村历史场景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2月28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平凡的世界》拍摄地之一的郭家沟,寻找剧中的场景,村子里仍保留着当时拍摄时的房屋和道具。

  剧已拍完景仍在

  下了307国道,沿着一条蜿蜒土路进入郭家沟,皑皑白雪好似给这座静谧的小山村盖上了一层地毯,这和《平凡的世界》开播的场景非常相似。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在陕北很普通的一个小村子,一座三孔石桥将村子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而这座桥也是电视剧的一个场景。

  过了桥,拾级而上,层层叠叠,院与院连接的石头插的小路,院子里是不同规格的窑洞。踏着石板堆砌的坡路向上走不远,看到院墙外整齐摆放的玉米秸,这就是“孙玉厚”的家了。进入院内,窑洞、石碾、石桌、炉灶、牲畜圈仍完好地保留着,似乎仍在等着主人的归来,一只母鸡“看守”着院子。打开窑洞的门,除了没有家具,洞内也是很整洁,坑头旁的小窗上还贴着“革命到底”的横幅。

  告别了“孙玉厚”的家,辗转几条小道,便是“双水村小学”,“学校”的牌子已经没有了,但墙内墙外仍能清楚看到“拥护红军、参加红军”等不少宣传标语,几孔窑洞内空空如也,没有篮筐的篮球架子孤零零地杵在那里,乒乓球台落着厚厚一层雪。结合剧中的场景,不少“批判大会”都在院子中举行,从院中摆放的一些物件,仍能感觉到这里曾经热闹的场景。

  “学校”旁便是“孙玉亭”的家,这个家要比“孙玉厚”的家大,家当也多了些,透过破损的窗户纸,可以依稀看到破旧的凳子和一双雨鞋等物。院内保留着石碾、石磨、石槽等物,感觉主人离家不久。

  “郭家沟村本来就是一个写生基地,所以自从电视剧拍摄后都没有对场景进行拆除,尽量保留了拍摄时的场景。”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村支书郭伟称,自从《平凡的世界》取景拍摄后,吸引了不少山西、延安以及周边市县的不少旅游爱好者。

  郭伟告诉华商报记者,郭家沟村有600多人,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拍摄期间,不少村民都当过群众演员,所以不少村民还是关注这一部电视剧的。《平凡的世界》开播的第二天,不少村民还聚在一起讨论电视剧的剧情。

  90后群众演员:感觉像玩穿越

  曾经参与拍摄《平凡的世界》的群众演员的王梦娇出生在1990年,她告诉华商报记者,自从上初中的时候就喜欢看路遥的作品,尤其是《平凡的世界》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觉得写的非常亲切,特别有黄土地的味道。“后来听说《平凡的世界》要在绥德取景,就想着去里面演一个角色。”王梦娇笑着告诉华商报记者,穿着上世纪70年代的服装,在加上窑洞前悬挂的玉米或者是谷子,真的让她感觉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像是在玩穿越。

  “虽然现在网上对于剧情有一些调侃,但是我作为一名参与人员,体会到拍摄这一部电视非常不容易,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电视剧所反映的时代特征。”王梦娇称,她拍了很多场景,但是不清楚自己在剧中能不能露脸,能出现几秒?

  2月2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全程参与拍摄的工作人员,他表示,郭家沟的一些原有风貌都十分符合拍摄要求,剧组针对剧情对部分场景进行了一定的更改。“绥德郭家沟、横山殿市镇沙家湾小学以及神木高家堡都是电视剧拍摄的重要场所,为了突出时代特征,剧组的工作人员对场景进行了精心的装扮。”该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网上有不少市民都对电视剧进行了吐槽,也发表了一些意见,但是如果市民在片场看过拍摄的过程,就知道其实演员还是非常辛苦的,为了练习陕北话,不少演员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陕北观众:对剧情有爱也有失望

  在60后70后的观众看来,剧中那段沧桑深刻的历史就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骄阳下的土地、辛苦的农活、限量的粮票甚至是干硬的馍馍都能唤起他们记忆深处镌刻的记忆。

  非常酷爱《平凡的世界》原著的李粉本来对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抱着极大的期待,希望电视剧可以让新一代的年轻人真实感受那种淳朴、艰辛的生活,这对新一代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我读了四遍,电视剧味道很正,甚至超出了期待,那段被我们一代人视为苦难的过去实则已经烙印在身体当中了,看到剧中的孙家父亲和两个儿子的种种境遇,曾经的记忆就又翻了出来忍不住热泪盈眶。”李粉表示。

  但是她也对电视剧有一些失望,“先不说演技如何,就是演员说话既不像陕北话也不像普通话,有的演员还一直说着关中话,让人听起来不伦不类,感觉怪怪的。”李粉有些苦笑着说,对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是既爱又恨,感觉不看的话不放心,看了又感觉有点失望。

  截止2月27日晚,虽然《平凡的世界》只播出了四集,但有不少陕北的网友例举了电视剧中的不少“败笔”之处,例如第二集中,孙玉厚说孙玉亭:你咋不进屋,陕北说回窑里,而不是进屋;而第三集中,孙少安1952年出生,1975年才23岁,陕北年轻人都不会拢羊肚子手巾,孙少安却拢着羊肚子手巾,与之相反的是,村支书田福堂60多岁却戴着帽子。等等的情节,都让不少读者都质疑剧情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原著。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网友对剧情进行了吐槽,但是仍有不少表示表示,现今高速发展的社会生活让不少年轻人失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希望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所反映的社会情况能够让新一代的年轻人真实感受那种淳朴、艰辛的生活。

  现状:小山村悄悄在变化

  村子到处可以看到贴着的标语和口号,村口不远处的一个戏台前,几个老人正在戏台前晒着太阳闲聊,时不时的还会相互讨论《平凡的世界》的剧情。他们都是郭家沟村民,60多岁的郭庆山是其中一位。

  当华商报记者问到:看没看《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时,几位老人都笑着说看了。郭庆山说:“看是看了,不过剧中人物说话口音不地道,听着有些别扭。”他接着又说,“不过,和一些乱七八糟的电视剧比起来,这样的片子看着让人有感觉,因为这些事就发生在我们周围,有些事我们都深有体会。”

  当问他们有没有参与这部电视剧的拍摄时,他们都摇了摇头,另一位村民说:“当群众演员又被要求这些做,又被要求那样做,嫌麻烦。参与拍摄一天也就挣60元钱,所以很少,村里只有少数人参与了拍摄。”

  而对于《平凡的世界》热播,不少村民都觉得对于当地的生活并没有产生大的影响。郭庆山笑着说:“没什么变化,我们这里拍了十几部电视剧了,刚开始时觉得新鲜,到后来就没什么兴趣了,他们拍他们的,我们该怎样生活还是怎样生活。”

  虽然村民都对电视剧拍摄习以为常,自己的生活也照旧。不过华商报记者看到,村里面也建起了小型的宾馆,也常有写生的人拿着画笔、背着相机来到这里,来这里寻找那份纯朴,寻找在繁华都市里不易见到的“平凡的世界”。

  华商记者 杨虎元 陈冰 文/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