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人社部副部长与委员、专家对话:增速慢一点 就业难不难

国内 人民日报 作者:白天亮 2015-03-03 15:10:28
[摘要]“经济总量在扩大,经济结构在优化,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能带动更多的就业,相对慢一点的增速也能够满足就业增长的需要。张车伟:过去对企业的限制比较多,深化改革对就业是很大的利好。

\

\

  “经济总量在扩大,经济结构在优化,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能带动更多的就业,相对慢一点的增速也能够满足就业增长的需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大学生要学会从基层去干、从最基层去干,这个过程是宝贵的财富。”

  ——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委员

  “经济转入新常态后,随着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能否留住员工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劳动关系会更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

  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将对就业产生哪些影响?大学生就业将有哪些改变?

  “两会e客厅”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左二)、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委员(左三)、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左四),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就业形势,访谈由(左一)主持。

  经济新常态和就业变化相契合

  主持人:经济转入新常态,对就业是积极的影响多还是消极的影响多?

  信长星:我认为,既要看到新常态下就业所面临的挑战,又要以积极的眼光分析新常态下就业所孕育的一些新的积极因素。总体上看,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劳动力供给的变化是契合的。

  其一,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契合了劳动力数量由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的转变。过去30多年,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之比从刚开始的7∶3,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6∶4、90年代中期的5∶5,再到本世纪初的4∶6、现在的3∶7,劳动力就业结构也不断发生变化。从劳动力总量来看,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2012年减少345万,2013年减少244万,2014年减少371万。劳动力供给在减少,而经济总量在扩大,经济结构又在优化,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能带动更多的就业。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对慢一点的增速也能够满足就业增长的需要。

  其二,产业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契合了劳动力供给结构的变化。本世纪初,高校毕业生年均100万人,今年是近750万人。高校毕业生数量的增加,为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储备。

  张车伟:新常态下,就业可能变得更加体面。新常态下,服务业会有更大发展,将有更多的劳动者在办公室、写字楼等场所工作。而且,就业可能更加稳定。以前员工流动性可能比较强,今后随着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能否留住员工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劳动关系会更稳定。

  深化改革为就业注入更多动力

  主持人: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这将对新常态下的就业产生哪些影响?

  信长星:去年在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放缓的背景下,就业还继续保持了比较快速的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改革在发力。随着减少行政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量的市场主体涌现,正逐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势头。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一个创业者可以带动多个人就业,有倍增效应,这种势头只要保持下去,市场活力就会大大激发。

  张车伟:过去对企业的限制比较多,深化改革对就业是很大的利好。

  信长星:新常态下要进一步解决好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点是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这些年来,中央在确定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时,一个基本考量就是能不能解决好就业问题、能不能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即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来考虑。

  相对过去,劳动力在减少,但这是在高位上的微量减少,是到达顶峰后开始的缓慢下降,仍在高海拔。劳动力供给变化是一种慢变量,至少未来六七年劳动力供给量还是很大的。要实现充分就业,还是要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大学生就业难是转型中的烦恼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近几年就业形势总体不错,但青年就业,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还是很难。有大学生网友表示,简历发出去很多,得到回应的特别少,很着急,大学生就业为什么这么难?

  信长星:一些大学生找工作难,是一个现实问题。我认为,这是“转型中的烦恼”。这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在快速增加,而现在产业转型升级还不到位,所能提供的契合大学生预期的岗位相对不足,供求不大匹配。从根本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还是靠发展,尤其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那些能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契合大学生就业需求的产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全力以赴实施两个计划:一个是就业促进计划,第二个计划是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创业引领计划目标是经过4年左右的努力,至少达到80万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中最具成长前景的创业群体是高校毕业生,他们在一些最新的前沿领域会创造出许多非常好的企业,潜力非常大。

  孙太利:我认为,作为大学生,就业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学会从基层去干、从最基层去干,这个过程是宝贵的财富。还需要吃苦耐劳,多动手,只有动手才能积累财富。记者 白天亮

  本期统筹:商 旸 胡安琪 摄影:李维娜

  特刊视觉统筹:宋 嵩 蔡华伟

  李姿阅 刘 慧

编辑:刘超

上一篇:2015年两会即将召开 各委员和代表相继报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