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凌蛋雕大师鹅蛋壳上创作“三阳开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3 18:56: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林 田东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吃剩的蛋壳可以做什么?在普通人眼里可能什么都做不了,但在有着“中国蛋雕第一人”称谓的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闻福良老师手里,就能化腐朽为神奇,雕刻出一个个精美的蛋雕艺术作品。近日,闻福良老师更是在一枚鹅蛋壳上创作雕刻出一个名为“三阳开泰”的作品,以庆祝羊年新春的到来。

  3日中午,在杨凌示范区闻福良老师家中,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枚精美的蛋雕作品,整个蛋雕作品以精选鹅蛋蛋壳为材料,经过特殊防腐处理后,采用镂空、浮雕、孔雕等手法精雕细刻,小小的蛋壳上刻有代表象征羊年的三只羊的图案,每一只形态大小各不相同,而在四周更刻有鲜花、云彩、灵芝、寿桃等各种象征祝福的图案,雕刻好的蛋壳安放在一个配有木底座的玻璃罩内,一打开蛋壳内置的LED灯光和电动旋转装置,整个作品在灯光的映射下,缓缓转动莹润通透、炫动夺目。

  “别看这只是小小的一个鹅蛋壳,但是光是构思图案就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构思成型后雕刻更是花了半个月才完成,上面凝聚的都是我一点一滴的心血。”据闻福良老师介绍,他自己这个“三阳开泰”作品里有羊、花草、祥云、灵芝、大象等各种图案,而每一个图案都有特殊的寓意,譬如阳光之下,以灵芝、寿桃、葫芦为衬托背景,三只可爱的羊沐浴在阳光下,寓意三阳开泰、福禄寿三星高照;而以“如意头”为衬托,雕刻着一头萌萌的大象,大象背上驮着一盆美丽的万年青,寓意万象更新、吉祥如意;边上四季绽放的兰花、荷花、梅花、菊花寓意四季花开、四季平安,而在五个拱形门上图案上五只飞舞的蝙蝠图案更是寓意五福临门的吉祥寓意。

  闻福良老师称,他的这个作品主要是取一个新迎新春、三阳开泰的吉祥寓意,但也想通过其他图案的象征寓意表现出万物复苏、百业兴旺的美丽景象和人们对“中国梦”的热切追求与衷心祝愿。

  华商记者 张林 /文 田东海/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