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女博士被撤学位后首发声 于艳茹身陷抄袭门

社会新闻 南方网 2015-03-04 10:13:34
[摘要]去年8月,“抄袭门”事件将北大历史系女博士于艳茹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1月9日,北大通报撤销其博士学位,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去年8月,“抄袭门”事件将北大历史系女博士于艳茹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1月9日,北大通报撤销其博士学位,再度引发公众关注。近日,沉默半年多的于艳茹接受记者的专访,首次回应此事,称绝对不能接受北大撤销其博士学位的处理决定。

  2014年8月17日,《国际新闻界》杂志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引发社会关注。此后,北京大学历史系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于艳茹是该系博士生,当时已毕业离校,该系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

  2015年1月10日,北京大学向媒体通报称,经查实,历史系博士研究生于艳茹在校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存在严重抄袭,于艳茹本人对网络举报的事实也予以承认。经审议决定撤销其博士学位。

  《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获悉处理结果后表示有些意外,在国内这样的学术环境下,有些过重。1月20日,于艳茹正式向北大提出申诉。

  首度发声

  沉默半年终接受采访

  称将维权到底

  事件发生后,记者多次联系于艳茹,但她一直未公开回应,只是表示会找合适时机接受采访。2月28日,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快餐店里,于艳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36岁,但于艳茹出门时还习惯背着双肩包。

  虽然事件过去了那么久,但再次回忆深陷舆论漩涡时的经历,她显得情绪很激动,说话时声音低沉,但语速很快,说到重点内容时常反复强调。

  于艳茹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她早早回到北京,独自住在单身公寓里。于艳茹向记者表示,绝对不能接受北大的处理决定,“我会维权到底”。

  关于曝光

  三天瘦五斤 不敢看网页

  记者:事发后为何一直没有出来回应?

  于艳茹:8月23日我被媒体曝光,随后三天都是各媒体的狂轰滥炸。我一下子被轰晕了,人受伤之后的本能反应就是躲避。

  那三天真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不吃不睡不出门,体重一下子掉了五斤。但我也没有掉一滴眼泪,只是呆呆地看着电脑屏幕,看着媒体如何在没有采访我本人的情况下报道、评论,臆断着我的故事。网上说什么的都有,说我是“学术混混”、“学术腐败”,可那不是真实情况。

  我有一段时间甚至都不敢看网页,不敢听字正腔圆的播音腔,当然更不敢接受媒体采访了。

  另外,北大成立调查小组之后,校方要求我在他们公布处理决定之前,不要对外界发声。我也一直相信母校会对我有一个理性公正的评判,所以就老老实实地等待母校的处理。同时也不希望母校因为我的事情一再地被推上风口浪尖。

  记者:那为何现在又接受采访?

编辑:高良

相关热词搜索:北大女博士被撤学位

上一篇:武大校花身份造假 黄灿灿被曝装女汉子修改年龄 下一篇:货车司机自制锥子扎女子臀部 为求刺激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