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郑一工地现疑似乌木 专家鉴定原是麻柳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4 10:25: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c9cc5qc.jpg

  “这么大一根乌木,不知道到能值多少钱。”3月3下午,有读者报料称,在陕西南郑县一建筑工地发现一根疑似乌木。后经专家鉴定,该“乌木”是麻柳树,并非珍贵的乌木。

  昨日下午,村民打电话称,在南郑县大河坎镇一处建筑工地挖出一段乌木,引来数十位村民围观,警察和文物部门已经赶到现场,“这么大的乌木,从来没见过。”

  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一段近10米长的“乌木”已被装上汽车,准备转运。“乌木”全身漆黑,直径近2米。有村民觉得很值钱,便纷纷捡拾从树身掉落的边角料,拿拿回家保存。

  据工地工人介绍,数天前,在工地挖基础时,发现地下发现一个大树,用了几天时间,才将大树挖出,“有人说是乌木,很值钱。”

  随后,经现场在南郑县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鉴定,这根大树并非乌木,而是普通的麻柳树。“虽然不是乌木,但是在地下埋藏这么长时间,也属于文物的范畴。”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将把大树运往运回南郑县圣水文管所,待清理干净后,供市民参观。

  知道一下: 乌木又称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华商记者 王亮

相关热词搜索:乌木 柳树 工地 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