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建议:尽早开征环境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孙洪伟 2015-03-04 18:51:45
[摘要]未来环境税收入归属和使用上应当更多向地方政府倾斜,由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环境治理以及监督企业减少污染排放的职责。

  “雾霾等资源环境危机因素越发凸显,单纯依靠行政干预已不足以解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昨日建议,应加快环境税立法进程,尽早开征环境税。

  我国目前尚未设立专门的环境税种,现行的环保排污收费政策征收标准偏低,范围过窄,整体环境税收政策缺乏系统性,环保效果不显著,在一定程度上与此有关。尽管环境保护税法已列入十二届人大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4年立法计划,但草案还没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贾康建议,一方面进行结构性减税,比如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另一方面通过结构性加税,即开征环境税弥补减税带来的税收收入减少。还可以开征环境税为切入点,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环境治理上的事权财权关系,未来环境税收入归属和使用上应当更多向地方政府倾斜,由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环境治理以及监督企业减少污染排放的职责。

  二是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环境税的开征,取代现有针对排污的行政性收费,将其与部门利益脱钩,以及更加规范地使用税收收入,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仅会使保护环境的税收调节更加合理、透明和有效,也会对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贾康认为,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是开征环境税的好时机,由于市场煤价油价的下行,使通胀压力缓解,此时开征环境税,企业更容易消化。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琳 孙洪伟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政协委员 建议 环境 全国 贾康

上一篇:明天元宵节 西安这些地方容易拥堵 下一篇:两会观察:62岁女发言人与记者精彩过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