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把元宵节、重阳节列为法定假日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蕾 2015-03-05 05:27:03
[摘要]今天是中华传统节日元宵节,可惜不是周末,还得上班。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元宵节、重阳节放假。

  今天是中华传统节日元宵节,可惜不是周末,还得上班。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元宵节、重阳节放假。也有委员建议,设立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

  元宵节、重阳节应该放假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建议元宵节和重阳节列为国家法定假日,节日当天放假。

  张礼慧解释,元宵节可以提灯笼、猜灯谜,孩子们对这些很有兴趣,这样的传统节日应该放假。另外,现在空巢老人多,需要孩子们的关心,重阳节若能放假,自然会提醒孩子们回家看望父母,“这个节日是弘扬孝道精神的”。

  此外,有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建议,将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设立为法定假日。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建议:龙头节放假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雷珍民建议,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在龙头节即农历二月初二当天,放假一天或半天。

  雷珍民说,龙头节又称“龙抬头节”、“二月二”、“踏青节”等,是我国汉、满、蒙古、赫哲、鄂温克、达斡尔等民族(以汉族为主导)的传统节日。龙头节民俗丰富,如果作为国家法定节日,有利于团结海内外龙的传人、提升国民素质。

  网友支持元宵节、重阳节放假

  将元宵节等节日定为法定假日的建议,引发了网民一边倒的支持。

  不少网友认为,元宵节放假能彰显中华传统文化,而重阳节则能为尊老、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更好创造条件。也有专家认为,网友们支持放假,体现了劳动者对节假日的渴望。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周艳涛

  全国工商联提出改进“中国式休假”制度的提案

  建议取消挪假 春节法定假由3天调为5天

  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改进中国式休假制度,取消挪假。

  全国工商联认为,目前我国的假期模式,无规律的“挪假”导致了“混乱工作模式”,使“黄金周”变“黄金粥”。建议:减少人为固定的统一休假,取消拼假式休假。仅法定假日当天放假,不人为刻意拼假、挪假。春节法定假由3天改为5天(这样可保证最少5天,最多9天假期),其他假日1天。分散假期,避免休假“齐步走”。建议将学校寒暑假改为一年3-4次季度假,缩短每个假期时间,增加假期次数。落实劳动者带薪休假制度。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艳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过年应该休息10天 年前3天年后7天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昨日上午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

  华商报:您今年的议案中,有关于重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建设的建议。您觉得春节该咋过?

  贺优琳:我认为,过年应该休息10天,年前3天,年后7天,正月初八上班。年前放假全家轻轻松松,把家里搞得干干净净,然后全家去购物。年三十从早到晚都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年后休整一下再走,整个交通也不会拥堵。

  华商报:很多人都在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您怎么看?

  贺优琳: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我主张尽快落实带薪休假,当然这会给私企带来一定的负担,国家可以给企业一些优惠政策,我们可以调节好,关键是老百姓幸福和谐,幸福指数高就好。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 王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重阳节 元宵节 全国政协委员 黄金周 二月二 踏青节 龙抬头节 黄金粥 全国工商联 中学校长

上一篇:“90后”女代表:不喜欢看电视剧 每天看新闻联播 下一篇:全国人大会议都审议过哪些法律草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