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90后”女代表:不喜欢看电视剧 每天看新闻联播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峥 2015-03-05 05:26:07
[摘要]曾在17岁时收养弃婴,被网友称为“最可爱的未婚妈妈”,18岁时飞身跳河救起4名落水工人,被称作“最美90后女孩”。

\

  昨日上午,“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身穿回族服装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对话人物:铁飞燕,女,回族,1992年8月生,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东管理处小喜村收费站副站长。

  对话背景:本届两会有两名“90后”女代表,除了跳水冠军陈若琳,还有一名来自基层的公路收费员,她就是铁飞燕。她曾在17岁时收养弃婴,被网友称为“最可爱的未婚妈妈”,18岁时飞身跳河救起4名落水工人,被称作“最美90后女孩”。21岁当选云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1992年8月生的铁飞燕,现在还不满23岁。

  初见铁飞燕时,她身着蓝色回族服饰。午饭后敲开房门时,她已换上高跟鞋,一副时尚装扮。

  今年,铁飞燕的建议是希望国家加大对云南交通路网建设的扶持力度,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就是从这个建议谈起的。

  谈两会建议:不花功夫调研、准备,良心这关过不去

  华商报:你今年的建议是什么?

  铁飞燕:我建议国家加大对云南交通路网建设的扶持力度。云南在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战略中处于重要战略位置,但是当前交通还是短板。

  华商报:和两年前相比,你觉得自己变化大吗?

  铁飞燕:参加两会第一年,我的感觉是紧张,第二年是忐忑,今年是从容。我现在对社会发展、国家战略更关注了,这两年我每天都要看新闻联播,除非有事耽误了。我不看电视剧,不喜欢也没时间,只看新闻频道。每次来两会前都要花很大功夫调研、准备,不然我良心这关过不去。

  谈代表职责:人大代表不是来出风头、抢头条的

  华商报:2013年前你刚当选人大代表时,有媒体说你分不清楚“提案”和“建议”,是真的吗?

  铁飞燕:那个媒体报道有误,我怎么会不知道代表要干什么,大学时我们就学过了。不过我现在不太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了,人大代表不是来出风头、抢头条的,是要为老百姓传递心声的,这个本分不能忘。

  华商报:那年你的建议是“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听说你为了建议一直追问有关部门。

  铁飞燕:那个建议教育部一开始回复目前还无法实施,但我觉得不满意。直到去年2月,教育部再回复说,启动了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我才比较满意。不过还有两个建议没收到有关部门回复,我会继续追到底的。

  华商报:你做事一直这么执着吗?

  铁飞燕:我认为“90后”的本色就是敢说敢干,我不喜欢随波逐流,我要做本色的自己、嫉恶如仇的自己。有人提醒我说,你在两会上说话太直接、太犀利了,但是我就要直说,站在人大代表的位置,如果怕得罪人,那老百姓该怎么办?

  谈荣誉:特别不喜欢提过去的荣誉,活在当下比较好

  华商报:你拿过很多荣誉,这些会给你的工作生活带来“光环”吗?

  铁飞燕:我没有过分多的荣誉感,也特别不喜欢提过去的荣誉,觉得不好意思说出口。我这辈子最怕的事就是:刚认识一个人,对方就不停地说我以前获得的那些荣誉,那时候我会觉得很尴尬。人还是得踏实点,活在当下比较好。

  华商报记者 石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铁飞燕 建议 电视剧 新闻联播 新闻频道 90后 光环 提案 活在当下 回族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把元宵节、重阳节列为法定假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