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俄罗斯士兵吃饭前先刷指纹 严防“代吃”

国际博览 参考消息网 2015-03-05 08:15:05
[摘要]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台媒称,俄罗斯国防部为控管军队饮食,拟建立军人指纹数据系统。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台媒称,俄罗斯国防部为控管军队饮食,拟建立军人指纹数据系统。每位士兵领餐前都要经过指纹辨识确认身分。根据官方说法,这项措施可避免“代吃”的状况发生,还可以让士兵提早选餐。

  据台湾“中央社”3月4日报道,依据国防部规划,每当士兵到餐厅排队领餐的时候,需先指纹辨识。由计算机显示士兵的个人资料,以确认是否符合领餐身分。

  如果士兵缺席系统也能显示,方便管理士兵的行踪。另外,国防部表示,这种餐饮管理方式还有一个好处,即士兵可先由已开出的菜单选餐,节省等待时间。

  根据今日俄罗斯电视频道网站报导,建立士兵用餐指纹辨识系统是俄罗斯的“创举”,在其他国家都没有类似做法。

  俄罗斯国防月刊主编姬琳娜指出,目前俄罗斯军营食堂很多士兵都重复领餐,甚至有些人冒用已退役或正在休假士兵的身分领餐,造成餐饮花费严重亏损。

  有鉴于此,国防部打算在今年7月前建立士兵指纹数据系统,控管部队的饮食状况以及食材消耗。

  延伸阅读美媒:俄罗斯古老武术风靡美国 特种部队尤其钟爱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美国“智谋者”网站1月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系统武术”—为什么你应该关心:因为古老的俄罗斯生活方式可能给武术世界带来根本变化》的报道,作者为内森·西格尔,全文编译如下:

  我手里握着刀,打算大开杀戒了。我突然向前冲,迅速而又自信。但是马丁·惠勒迅速冲到侧面,用左手抓住我的手腕,一拧我的胳膊,让我失去了平衡,然后另一只手扣住我的脖子。他夺走了我的刀,现在是他进行杀戮的时候了。我很幸运,刀刃是假的,但惠勒有时候可是用真刀培训的。

  惠勒在他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希尔斯的武术学校告诉学生:“如果你紧张害怕,就会被刺中。”他的学生从警察到水管工,来自各行各业。“因此你要完全放松。”他说的非常平静,接近于耳语了。

  现在有了揍人的新方法,为此你需要感谢俄罗斯人。它被称为“系统武术”,其采取的方式非常类似于禅宗,但极为有效,有很多深呼吸和临场发挥。因为,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真实世界永远都是不可预料的。“系统武术”从俄罗斯特种部队阶层走向全球的武术学校,它是“绿色贝雷帽”、海军海豹突击队和其他美国特种部队士兵的最爱,更不用说普通民众了。从巴格达到伯班克,有250多所学校教授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培养了10万多名崭露头角的战士,是5年前的2倍还多。

  这的确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在很多人眼中,“系统武术”看起来更像百老汇表演而非格斗。惠勒被拳头打中时,表现得像个水母,让打击的力量将他向任何方向移动。他的拳打、脚踢和使人迷惑的推力全都融合在一起。

  当代“系统武术”创始人之一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表示,这种武术的核心是通过控制呼吸来实现放松;他还在多伦多建立了第一所国际学校。瓦西里耶夫通过他的妻子兼翻译说:“经由消除身体内的恐惧,你不仅能消除伤害,还能消除攻击性。”

  武术纯粹主义者认为,这种古怪的规定在真实格斗中是行不通的,因为它强调“人道的”格斗。“系统武术”武者不参加终极格斗冠军赛,终极格斗冠军赛是各种武术武者证明自己的重大赛事。但是其他人表示,街头是最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谁还会关心赛场呢。

  有些人说,它对于警察也有效。毕竟,在弗格森事件后,很多警察想要用非致命武力应对攻击,而不引发太多关注—这正是“系统武术”宣扬的信条。纳特·莫里森是有20年经验的特种部队老兵,也是警方和军方的指导员,他曾与科罗拉多、亚利桑那和其他州的警察部门合作。希望更多州能加入,莫里森说,纯粹从公关角度来讲,它能给警察带来奇迹。

  瓦西里耶夫1991年圣诞节首次和朋友来多伦多访问时,并没有想到要把“系统武术”传播给大众。也没有想到会坠入爱河,直到他遇到了瓦莱丽,并搬到了加拿大,同时带来的,还有他在军队里学到的一点东西。很快,他的朋友们建议他建立长期的学校,以便他们能学习“系统武术”。

  “系统武术”最早出现于10个世纪以前,是由保卫祖国的俄罗斯士兵发明的。苏联时期,这门古老技艺几近失传,但是它依然被一些住在莫斯科附近的军人所继承,包括武术大师米哈伊尔·里亚布科和他的得意弟子瓦西里耶夫。

  尽管起源和演化过程中饱受战争洗礼,但是练习“系统武术”更像是在安静的环境里练太极或冥想。在惠勒的学校,学生们每个月支付200美元学习12节课程,这所学校更像是一座避难所,它不引人注目地隐藏在洛杉矶喧闹的道路之外。在2个小时的课上,没有震耳的摇滚或嘻哈音乐声,而只有几乎令人不安的寂静,偶尔被深沉有力的呼吸声和惠勒轻柔的指导打破。

  不要让他低调的行为欺骗了你。他长期担任保镖,还是美国武术肯波流空手道4级黑带,惠勒喜欢随便地说出这样的台词:“你想知道真正被打是什么滋味吗?”

  “嗯,想,”我犹犹豫豫地回答说,同时瞟了一眼我的摄影师。他展示了3种攻击方式。第一拳打在表面,让我失去平衡;第二拳打在一块肌肉上,让那块肌肉立刻僵硬。然后是他的最后一击,称为“器官攻击”。惠勒打的这一拳看似无害,但是在几英寸之外就让我眩晕—我不顾他的忠告,极为痛苦地闭上了眼睛。那感觉就像我吞下了一颗保龄球。

  有趣的是,“系统武术”的创始人一度不愿积极宣传或推广自己,而选择刻意待在聚光灯之外。但是惠勒相信,这一原则即将被突破。催化剂是什么?一部专门描述“系统武术”的热门电影,就像李小龙的电影对武术的推广一样。这很适合,因为惠勒兼职编剧和武术指导。没错,这位好莱坞居民现在正在写这样一部剧本。

  延伸阅读俄媒: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40年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俄塔社7月2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40周年》的文章称,俄罗斯的反恐排头兵“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于1974年7月29日。当时,苏联正紧锣密鼓筹备1980年奥运会,为避免重演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11人殒命恐怖分子枪下的悲剧,时任克格勃主席的安德罗波夫下令组建一支精锐特种部队。

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资料图片)

  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资料图片)

  “阿尔法”的首批成员,而后升任指挥官的退役上校戈洛瓦托夫回忆道,首批30名军官皆由安德罗波夫亲自选定,其中17人为运动健将。1976年,他们初试身手,在瑞士用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成功换回智利共产党总书记科尔巴兰。

  1979年,一名恐怖分子身藏爆炸装置潜入美国驻苏使馆,“阿尔法”小组奉命出击,迅速制伏恐怖分子,未造成任何伤亡。

  同年,在强攻阿富汗统治者阿明官邸的行动中,“阿尔法”成员接受了战火洗礼。当时,阿明的随扈超过2000人,而特种部队一方才360人,但他们仅耗时43分钟,便直捣黄龙、击毙阿明。

  从阿富汗浴血归来后,他们休整了5天,便又投入到奥运安保当中。

  光辉履历

  “阿尔法”的任务是制伏恐怖分子、解救人质。

  1981年,他们在萨拉普尔市制伏了携冲锋枪的恐怖分子,救下25名中学生人质。

  1983年,一架图-154客机在第比利斯遭到劫持,“阿尔法”人员从天而降,果断行动,57名乘客全部安全脱身。

  1988年在奥尔忠尼启则,歹徒劫持了载有31名小学生及1名女教师的大轿车,夺命狂奔,“阿尔法”队员智取匪徒,人质安然无恙。

  1995年,“阿尔法”参与解救了布琼诺夫斯克医院、五一镇两地被车臣武装分子挟持的人质。

  2002年,莫斯科发生了杜布罗夫卡剧院人质事件,舞台和观众席上都安置了炸弹,还有混迹观众中的“人弹”,“阿尔法”炸开铁皮门,冲进剧院,迅速击毙恐怖分子,转移出大量人质。

  2003年,“阿尔法”参与了别斯兰第一中学的人质解救行动。

  “阿尔法”的元老弗罗洛夫回忆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唯有内部人士才知道‘阿尔法’。但在85年之后,恐怖分子开始闻风丧胆。有时,当‘阿尔法’飞抵出事地点后,犯罪分子会自动投降。”

  另一名老兵波利亚科夫说:“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保护人质生命,第二目标则是确保战友的人身安全。”1991年以前,“阿尔法”没有受过任何伤亡。1991年攻占维尔纽斯电视发射塔时,“阿尔法”虽未发一枪,但却有一名士兵被冷枪击毙。在车臣战争中,“阿尔法”部队立下赫赫战功,但也蒙受了重大损失。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苏联境内的几乎所有热点地区均出现过“阿尔法”队员的身影,如杜尚别、巴库、第比利斯、纳卡地区等。此外,倘若驻外使馆接到恐怖威胁,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40年来,“阿尔法”一直奋战在反恐最前线,每年执行近40次重大任务。

  薪火相传

  “阿尔法”部队已步入不惑之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6代官兵在这里抛洒青春与热血,不少人是子承父业,甚至祖孙三代皆入选这一传奇队伍。

  老兵们承认,当前的培训水平及技术装备较之最初要“高出许多”。近年来,“阿尔法”已成为打击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的中坚力量。波利亚科夫指出:“如今所面临威胁的程度与水平皆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年,携带冲锋枪的恐怖分子非常罕见,如今,他们的装备五花八门,冲锋枪、手榴弹、火箭筒、自制炸药等。尽管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特种部队,但无论是意大利、以色列、美国还是德国,均公认‘阿尔法’的士兵是全球一流的。”

  “阿尔法”士兵仍然沿袭着一贯的传统,新兵入队仪式总会邀老兵前来,亲手将武器交到新人手中。普通士兵需经过6年-7年艰苦卓绝的训练,方能成长为真正的特种兵。

  (2014-07-30 11:36:26)

  延伸阅读俄罗斯媒体对解放军参演部队很好奇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俄罗斯媒体称,中俄“和平使命-2013”演习现在到了最激烈的时候。两国1500多名军人在南乌拉尔地区演练如何消灭占据了一座城池的恐怖分子。大部分中国军人和技术装备都驻扎在切巴尔库尔训练场,空军战斗群的营地在沙戈尔机场。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8月8日报道,沙戈尔空军基地政治部副主任亚历山大·什克列布季说:“在车里雅宾斯克驻扎有5架中国歼轰-7A战机和5架直升机,它们将参加实兵实弹射击演习。目前我们正在同中国军人研究地形,昨天曾乘直升机升到靶场上空,以便记住方位。最近的计划是训练飞行,而且是俄中飞行员同时升空。”

  报道指出,最有趣的不是演习的正式部分,而是两国军人的日常接触和交流。现在客人所居住的营房已被叫做“小中国”。四周走动的人都穿着非同寻常的迷彩服。停车场上停着的吉普车上都写的是汉字,而非数字。基地的飞行员们说:“中国人是带着礼物来的—刻上俄文的镀金盘子。我们准备的是自己传统的信号旗。中国军队的井然有序很让我们吃惊。战士们早饭后有15分钟的自由时间,午饭后有整整两小时午休。在这期间,即便将军也不能迫使列兵做什么。我们对这种自由感到不解。但他们不许别人拍摄自己的飞机。他们把自己的飞机叫做‘飞豹’,一降落,我们都纷纷拿出手机,想拍照留念,他们说,不行,但又表示,除非你们也允许拍摄你们的飞机。”

  报道说,中国军人不善于雨中飞行。这些飞机原先所驻扎的地区降雨非常稀少,因此,在湿滑跑道上降落对中国王牌飞行员就成了问题。俄罗斯专家通过翻译给他们提出降落建议。而且中国人对不适于飞行天气有不同的认识,如果说对俄罗斯军事飞行来说不存在这一概念的话,那按中国的规定,云层特厚的情况下是禁止升空的。据天气预报,后天云团就将散开,车里雅宾斯克人就将能在空中看到中国的“飞豹”了。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新闻网8月8日报道指出,负责中国参演官兵在俄停留事宜的国防部代表为他们包下了“孔雀石”宾馆的第三层。中国此次一共来了600多名军人,一部分住切巴尔库尔的野战营房,还有约200人—主要是指挥人员、文职人员和飞行员—住车里雅宾斯克“孔雀石”宾馆。中国军人带来了全套装备,不仅有装甲设备,还有大批文职人员,其中包括厨师。

  一位消息人士说:“饭菜他们全部自己制作,有国内带来的厨师。有趣的是,做饭的几乎全是男人。他们吃饭有严格规定,有两顿早餐,然后是午饭,任何人都不许不吃饭。”

  (2013-08-10 09:32:00)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法 特种部队老兵 1983年 1980年 俄罗斯军事 俄罗斯特种部队 指纹辨识 俄罗斯士兵 俄罗斯媒体 俄罗斯专家

上一篇:摄影师拍到黄鼠狼"飞骑"啄木鸟 遭网友恶搞 下一篇:威廉王子造访云南原始村落 品茶吃粽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