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元宵节彬县灯山会人潮涌动 1700多盏油灯被点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6 06:51:51 编辑:王秋阳 作者:文稳翔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生活设施和点灯工具全靠人力用绳子拉上山

  花果山山体约有十几层楼高,山上的生活设施、点灯工具全部靠人力用绳子拉上来。被褥、锅灶、食物、煤炭、用水,十几个人的用量加起来不是个小数目。“早先都是硬拽上来,最近几年给山上装了滑轮,能省些力气,”何拴战说,“有人问为啥不用电机,那样就没有意义了,相传这山上的山洞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先人们为了躲避战乱开凿的,在山上自力更生创造生活,我们每年上山点灯也算是对祖先的一种纪念吧。”

  洗油碗,搓灯芯,制火把,添灯油,这些点灯的准备工作也都在山上进行。“在山上的人每天工作前要上香,祈求点灯顺利。正月十四开始点路灯、七星和轿顶,十五和十六两天全部点亮。”何拴战说。油灯燃烧的时间不长,每次能持续大概两个小时,但是油碗数量多,需要十几个人分工明确,密切合作,才能将山壁上的图案清晰地呈现出来。放灯、添油、点灯都在三四米高的木质脚手架上完成,一旦刮风下雪着实不易。

  62岁的何民权也是第三次上山,他回忆道:“我第一次点灯大概是20多岁,此前文化大革命时期点灯山的活动中止过好些年,很多年轻人甚至都没见过点灯山。那一次我是和在旧社会时点过灯的老人上来的,跟着老人们边看边学打下手。”到了第二次上山,像何民权这样有经验的人,成了点灯山的主力,将先辈们告诉他的流程再继续传递下去。

  2014年12月,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公布,彬县灯山会作为民俗类入选。

  华商报记者 文稳翔/文 叶原/图

相关热词搜索:点灯山 元宵节习俗 会长 灯山 花果山 西游记 水帘村 石窟 油灯 洗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