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元宵节彬县灯山会人潮涌动 1700多盏油灯被点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6 06:51:51 编辑:王秋阳 作者:文稳翔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qky8486.jpg

  正月十五晚上,咸阳市彬县水帘村灯山会到达高潮,十三名村民点起全部油灯,亭台楼阁各种造型在夜空中闪现。山下观赏的游客众多,烧香拜佛的人们络绎不绝,纷纷对新的一年祈愿。

  在彬县水帘乡水帘村,有着与众不同的元宵节习俗——“点灯山”。

  山顶壁上凿有大小灯窟穴窝1700余个

  水帘村所点的“灯山”原名明岨山,《西游记》问世之后,人们根据这里花果茂密为其更名“花果山”,供奉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为庆祝太平,以祈有年,唐朝开始山上凿就了灯山石窟;每年元宵节,当地群众都要点燃露天石窟的上千盏清油灯,连明三天,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灯山石窟共有1700余个灯头大的石窝,其中可盛清油一碗,夜晚加捻点燃,犹若连珠,形肖飞阁,依次构成寺院、雷峰塔、北斗七星、轿顶、牌楼等图案。

  每年的正月初七,水帘村的十几名男村民即开始沐浴净身,持斋守戒,在家里另起锅灶单独吃素斋。正月十三开始在山上居住并封闭山门,直到正月十七整个活动结束才下山。这十几名参与者每年轮流,由轮到的每户出一人,由曾经点过灯的一名长者担任“会长”组织分配点灯的各项工作。

  今年一共13名村民上山点灯,“会长”名叫何拴战,56岁的他是第三次上山点灯。“我上一回点灯还是十几年前,村里有1500多口人,男的也得700多,轮一圈就得这么长时间,”何拴战说,“虽然山上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村里没有人不愿意承担这个义务。点灯点好了,今年整个村子都会给你竖起大拇指。”

相关热词搜索:点灯山 元宵节习俗 会长 灯山 花果山 西游记 水帘村 石窟 油灯 洗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