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长谈“一带一路”:打造向西开放“新窗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洪伟 陈琳 2015-03-07 07:13:56
[摘要]今年,“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陕西、西安将如何行动?又将从中得到什么实惠?

\

  2013年11月28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筑火车站开行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2)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期间,听取了陕西发展情况汇报,对陕西的工作充分肯定后,总书记说,陕西是西北地区重要省份,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陕西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的福祉,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一带一路”战略、对西北地区的稳定都有重要意义,希望陕西抓住机遇,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陕西、西安将如何行动?又将从中得到什么实惠?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围绕共建丝路经济带话题接受媒体采访。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而西安,要全面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让城市更好发展,让群众更多受益。

  建丝路新起点西安还是“蛮拼的”

  董军以一盒牛奶的“陆海之旅”,形象地介绍了丝路与西安市民的关系。

  以前,西安市民要想喝上国外的牛奶,不仅要多花钱而且还颇费周折。如今,通过“西安港”的贸易大通道,沿线的商品以更便宜的价格、更丰富的品种走进了西安市场,走入市民生活。

  “西安港”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的探索,是西安加快丝路新起点建设中的一个最生动的细节。董军说,现在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开放正式获批,“长安号”实现常态化运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开局良好,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丝路跨国联合申遗取得成功,西安成为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

  “应该说,在加快推进丝路新起点建设上,西安还是蛮拼的。”董军说,今年西安安排了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等60个项目,作为支撑“新起点”建设的首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155亿元。通过项目带动,真正把“新起点”建设叫响做实。

  让城市更好发展 让群众更多受益

  “西安在中国向西开放的进程中,处在了更加前沿的窗口位置。”董军说,“新起点”,即是多维度、多元化的互联互通。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西安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西安文化品牌。要加快建设区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着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着力打造通江达海、连接亚欧的现代立体物流新模式。要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人才教育高地,为实现民心相通打好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随着“新起点”建设推进,一幅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赫然呈现,网友关心“以后会不会有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可以挣到更多的钱?”

  “新起点建设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最终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董军说。

  拿正在建设的西安港为例,“它需要运输、物流,更需要电子信息技术、金融、代理等行业的支撑;港口所带来的人流聚集,也必然需要餐饮、住宿、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做保障。这些行业所衍生出来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将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惠及所有的西安市民。”董军说,西安就是想通过丝路新起点建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努力在新常态下推动西安发展迈上新台阶,真正实现让城市更好发展、让群众更多受益的梦想。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洪伟 陈琳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新起点 新亚欧大陆桥 一带一路 西安港 丝路 长安号 新窗口 总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 物流

上一篇:“一带一路”成两会热点 咱老陕能从中得到啥实惠 下一篇:新舟700飞机计划2017年首飞 设计制造均在陕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