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祥和居小区居民家中起火 小区限高架挡住消防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7 07:21:02 编辑:秦一乔 作者:张杰 赵国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小区门口的限高架被拆除倒在路边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华商报讯(记者 赵国强) 3月5日晚8时许,西安城北祥和居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消防车赶来时,被该小区门口设立的限高架拦在门外,拆除限高架后,消防车又被停在消防通道上的一辆辆小车阻拦,与车主联系挪车耽误了灭火时间,居民家中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起火时,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幸被邻居及时救出。

  家中起火8旬老人独自在家

  3月5日晚8时40分许,市民袁先生向华商报报料,城北祥和居小区佳园一号楼8楼一户人家着火,火势很大,来了6辆消防车,消防员正在紧张灭火中。

  当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业主们正在清扫消防灭火后的积水,整栋楼断电,电梯停运,很多业主聚集在楼前的空地上等候。着火的居民家中已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8楼楼道也被浓烟熏黑,正在8楼清扫积水的一位女士说,着火时,只有她80多岁的母亲独居在家中,所幸被邻居及时救出,她和哥哥闻讯赶来,还好母亲并无大碍,目前正在她家中休养。

  消防受阻“拆完限高架又联系挪车”

  “眼看火越来越大,消防车硬是被限高架挡着进不了小区,把人能急死!”小区居民李先生说,不知何故,该小区在大门外设立了限高架,消防车赶来时,火势正越来越大,但消防车被挡在小区外面进不到小区。消防员和物业联系后,物业工作人员对限高架进行强行拆除,因限高架是钢材焊接而成,拆除很费功夫,用了十多分钟才将限高架拆除。

  消防车虽开进了小区,但还是无法开往着火的那栋楼,因为该小区消防通道上停满了汽车。无奈之下,消防员只好在其他居民的协助下,与车主联系挪车,等消防通道畅通,又用时十多分钟,而着火的居民楼里正大火熊熊。“拆完限高架,又要联系挪车,消防车灭个火咋就这么难!”李先生说。

  出事小区没有经过消防审批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几位居民的引导下,来到了距离着火那栋楼最近的该小区北门,被拆除的限高架撂在一旁,限高架上有限高2.3米的标识。对于为何设置限高架,是否考虑会阻挡消防车进入等问题,该小区物业人员对此讳莫如深,只说火灾发生后,由于限高架挡住了消防车,所以他们才对限高架进行了拆除。

  华商报记者走访该小区发现,小区内的消防通道上停放的车辆满满当当,地下车库也停满了车,很多车辆落满了灰尘。对于消防通道被汽车占据一事,小区物业人员说,小区居民车比较多。

  昨日上午,未央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没有经过消防审批。

  消防通道被占现象比较普遍

  3月5日晚,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该小区共有三个门,北门、东门和西门,西门禁止车辆出入,北门距离着火那栋楼最近,是消防车进入的最佳位置,但之前有限高架,阻碍了消防车进入,东门虽无限高架,但距离着火点太远,而且小区内消防通道被车辆占据,如果让这些汽车一一挪开特别麻烦。

  华商报记者随后走访了西安多家小区,除泰和居小区大门有限高架外,其他小区大门外均无限高架。

  未央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限高架的阻拦、消防通道被车辆占据等因素,耽误灭火时间。根据其多年消防经验,设置限高架的小区比较罕见,而消防通道被停放车辆占据的情况则比较普遍。因此,消防部门呼吁,火灾无情,为给消防员灭火争取时间,小区居民尽量不要将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上,此外,小区物业部门也应该加强管理,给消防车让出消防通道,让消防员早一点灭火,将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热词搜索:消防车 小区物业 小区居民 消防通道 消防审批 车主 佳园 地下车库 钢材 停放车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