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8岁老人从挪威赶到西安 捐抗战珍贵文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07 15:28: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5.jpg

  3月7日,78岁的挪威人尤约翰,获知五集电视纪录片《中国抗战空军前哨一一陕西安康军用机场探秘》创作座谈会在西安宾馆召开,专程从挪威赶到,将自己收藏70多年的抗战时期美国空军在安康时期留下的珍贵物件捐给摄制组,希望这些见证安康机场在抗战中所做的贡献重要资料,能在该片中发挥作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抗战空军前哨一一陕西安康军用机场探秘》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今日在西安举行创作座谈会,会上挪威人尤约翰将当年美国空军在安康给他留下飞机模型、军用水壶、行囊包、子弹壳、毛毯、皮箱以及记录美国人在安康的活动多张照片和记载着300多名美国士兵的名单捐给摄制组。尤约翰1938年在挪威出生,两岁时,随父母到达安康,一直到他12岁时才离开,他在安康度过了难忘的童年,见证了安康机场在抗战中的作用。“1944年12月17日,几个美国兵在安康城里喝醉了闹事,我母亲将他们劝走,并接到家里,安排住处。”尤约翰说,第二天他母亲特意为过了圣诞节,美国兵非常高兴,并通过他母亲有了解了安康当地的许多文化、民俗,从那以后美国兵对当地人很尊重,再也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他们也与驻扎在安康机场的美国士兵相处的很好,也为他送来了许多有趣的小礼物,在母亲的记事本里仅留下的美国士兵的姓名、住址的信息就有300多人,并且还有许多老兵与他还有联系。此次捐赠的资料、物件均来自于此。

  安康机场修建于抗战之初,曾驻扎过美国空军陈纳德等著名将领和机飞行员,驻扎过美国飞虎队、14航空队、中美航空联队,抗战时期对保卫重庆、链接东亚与欧洲战场起到了很大作用,对抗战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会上中央电视台、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安康市政府、西部安康机场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并讲了话。

  华商记者 蔡勇

相关热词搜索:挪威 西安 文物 老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