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的变与不变

关注 工人日报 作者:杜鑫 2015-03-09 17:32:23
[摘要]朱雪芹微微斜着身子坐在沙发上,微笑着回答着每一位记者的提问。”  从8年前为劳动保障全国联网呼吁,到8年后建议推广农民工权益保障的上海做法,不变的是她一如既往地为农民工兄弟代言。

              

  朱雪芹微微斜着身子坐在沙发上,微笑着回答着每一位记者的提问。作为唯一连任两届的农民工代表,她总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年是我第8年参加人代会。”朱雪芹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农民工的心声带到人代会上,作为一个桥梁纽带,我觉得最重要。”

  8年来,农民工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从8年前的3位变成了目前的31位,而朱雪芹的身份始终未变。同期,全国农民工的数量则从2.1亿上升到2.7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代表说,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社会群体,他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又有自身的特殊困难、利益和要求,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增加他们的声音,有利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媒体8年前这样评价朱雪芹:衣着得体、举止大方,自信的微笑始终挂在脸庞,不时会闪现幽默。8年后的她,依然从容、自信。

  “这么多年来,我的议案和建议在很多政策中都得到了体现。”朱雪芹摊开了双手,笑着说:“国家听到了我们农民工的声音,我的自信从这里来。”

  从8年前为劳动保障全国联网呼吁,到8年后建议推广农民工权益保障的上海做法,不变的是她一如既往地为农民工兄弟代言。

  8年来,她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用笔将报告中有关农民工的内容画上线。8年来,她亲眼目睹了一系列惠及农民工的政策出台: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应对相当数量的农民工集中返乡问题。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切实维护农民工职业健康权利。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把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落到实处。2014年,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你不像想象中的农民工!”8年前,有记者这样对朱雪芹说。她机警地回答:“农民工也有追求美丽的权利啊!”

  8年后,有记者问:“你对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做脏活累活怎么看?”她反问:“为什么脏活累活一定要农民工来做?”

  朱雪芹答问的背后,是农民工群体的新变化。近年来,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到农民工群体的一半以上,他们文化素质相对较高、对城市社会认同感较高、渴望真正融入城市、维权意识更强……

  1995年高中辍学从江苏睢宁农村来到上海普陀区华日服装有限公司打工以来,朱雪芹一直在这家公司工作,一干就是20年。从缝纫工到公司工会主席,从“打工妹”到全国优秀农民工,朱雪芹的改变正是当代中国农民工群体进步的一个缩影。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朱雪芹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权益 农民工兄弟 农民工培训 打工妹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 变与不变 当家做主 2008年

上一篇:陕西水利建设大提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