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法枫丹白露宫20件珍宝被盗 政府求助多方破案

国际博览 人民网 作者:凌朔郜婕 2015-03-11 08:29:31
[摘要]枫丹白露占地面积大,各国珍宝藏馆分散各处,安保人员不足,参观人数有限,使得窃贼有机可乘。

法国枫丹白露宫20件珍宝被盗 政府求助多方破案

  枫丹白露占地面积大,各国珍宝藏馆分散各处,安保人员不足,参观人数有限,使得窃贼有机可乘。新华社发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本月1日失窃,当时博物馆方面公布15件文物遭窃。但十天过去,法方始终没有公布案情进展。倒是泰国官方与法方接触,再经由泰国媒体披露,失窃文物多达20件,包括泰国国王拉玛四世赠送拿破仑三世的6件珍品。另外,窃贼共有两人,配合作案,作案时间仅数分钟。

  □纵深

  马未都:流失文物追索需调整心态秉持理性

  对于国人而言,这些100多年前流失海外的文物二次流失,让人心情难以平静。这些年,每每有中国流失文物被盗、被损坏的情形发生,总会激起一番讨论和哀怨。但平静思考,在眼下没有太多对策应对这些流失文物的情况下,无端炒作和哀叹不仅无助于文物的回归,相反,只会被利益集团利用,让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感成为哄抬文物价格、催生争夺动机、加剧黑市流通的釜底薪,只会更加不利于文物真正价值的表达,甚至危及它们的命运。究竟如何看待枫丹白露失窃案,怎样理解流失文物,又应当如何追索……马未都告诉你一个他理解的文物世界。

  两戴头套男子作案

  泰国文化部长威拉·罗博差那拉说,失窃的6件泰国文物除王冠复制品外,还有一把日式佩剑、一个罐子和一个托盘。

  1861年,泰国曼谷王朝拉玛四世国王经由一个访问团向拿破仑三世赠送了一批礼物,共计34件,主要为传统王室实用器、厨具、餐具等。

  威拉说,他看见了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有两名戴头套男子共同作案。

  泰国媒体报道,1日清晨6时,两名窃贼破窗进入中国馆,他们显然对自己想要的文物位置十分清楚,他们用椅子砸碎陈列柜玻璃,取走文物。为掩盖痕迹,他们还用消防灭火器朝作案点喷射泡沫。警报响起,但当值夜保安赶到中国馆时,窃贼已逃之夭夭,整个作案时间仅6分多钟。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枫丹白露宫 铜胎掐丝珐琅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破案 马未都 珍宝 善意取得 作案 英法联军 藏传佛教

上一篇:探访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无人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