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两高"报告首次写入大量案例 专家:老百姓能看懂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苗 2015-03-13 04:47:16
[摘要]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如何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规划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如何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规划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华商报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一向习惯于“晒数字”的“两高”报告,今年悄然变身,史无前例地引用大量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其中,纠正冤假错案和打击腐败的案例

  占有一定比例,“呼格吉勒图案”以及周永康等众多贪官的名字,出现在“两高”报告中。

  30多案例让报告“与民亲近”

  华商报记者查阅2010年以来的“两高”报告发现,除了2014年,薄熙来、刘志军案等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外,“两高”报告很少提及具体案例,主要是用各项工作数据“说话”。这样的特点也曾让“两高”报告被代表委员诟病“数据不少,缺少案例,总体缺乏亲近感”。

  今年的“两高”报告用不小篇幅列举了30余个司法机关去年查办的大案、要案等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

  最高法工作报告在叙述去年各项工作进展时,列举了16个具体案例,如依法审理王英生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暴力伤医犯罪案件,依法审理网络推手“秦火火”、“边民”等诽谤、寻衅滋事、非法经营案,顺利执结国内外广泛关注的“中威”执行案等。

  最高检工作报告则加入21个案例,如在报告惩治腐败犯罪时,一口气列举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7个“老虎”的名字;在报告严防冤假错案时,连续列举“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徐辉强奸杀人案”、“黄家光故意杀人案”、“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假错案。

  值得一提的是,葛兰素史克案、呼格案、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泰州市环保联合会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等被“两高”报告同时提及。

  今年报告通过率可能会比较高

  昨日,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王公义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这样的变化感到高兴,“以往的报告全是数字,太枯燥了,很难判断改革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案例最能说明问题,今年的报告举的案例都非常有代表性。比如,平反冤假错案能带来很大信心,你只提数字有多少,大家没概念,你告诉我们都纠正了哪些案件,一提呼格案,老百姓一下就能明白了,那么多年以前的案子都能纠正,对我们坚持司法公正更有信心”。

  王公义认为,今年的“两高”报告整体上比较实在,谈了很多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如在加强司法公正性方面,提到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进行责任追究等措施,让他读完感觉很有希望。此外,案例的加入使报告更加翔实、生动,有利于吸引代表们仔细、深入地阅读,从而更好地予以审议,“我相信今年‘两高’报告的通过率应该会比较高”。

  华商报记者 刘苗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两高 工作报告 秦火火 故意杀人案 中威 审判流程 通过率 王公义 最高检 犯罪案件

上一篇:两高报告均提呼格案 纠正冤假错案国家赔偿1.1亿元 下一篇:28个“老虎”被查办 今年继续保持高压势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