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28个“老虎”被查办 今年继续保持高压势头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3-13 04:48:12
[摘要]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中关于反腐的大篇幅论述格外引人关注。从“两高”高度统一的工作理念和重点选择的突破口来看,今年反腐斗争将继续保持高压势头。

\

  媒体曝光纪检部门在马超群家搜出的大量金条照片

\

  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今年“两高”报告中关于反腐的大篇幅论述格外引人关注。从“两高”高度统一的工作理念和重点选择的突破口来看,今年反腐斗争将继续保持高压势头。

  “大老虎”和“小官巨贪”都严查

  “两高”报告中关于2014年反腐工作的统计显示,被依法查处的腐败分子人数延续了近年来的攀升趋势,职务级别更是显著提高。

  最高法工作报告说,依法惩处刘铁男、李达球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最高检工作报告说,依法办理周永康、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金道铭、姚木根等28名省部级以上干部犯罪案件,查处了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等“小官巨贪”。

  严惩行贿,“不敢送”有望成常态

  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也是去年反腐工作的一大亮点。检察机关针对不法分子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腐蚀干部,查办行贿犯罪7827人,同比上升37.9%。

  严打行贿犯罪契合了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的思路。草案一审稿中加大对行贿的惩处力度,新增了行贿犯罪条款,使“不敢送”有望成为常态。

  对司法机关内部腐败“零容忍”

  司法机关内部的腐败问题也一直受到民众强烈关注。今年的“两高”报告在从严治院治检问题上都使用了“零容忍”一词。

  报告显示,全国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86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1人,同比分别上升126.5%、36.6%和120.6%。检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96.2%,此外还主动向社会公布29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专家认为,司法机关清除“害群之马”的力度为历年来所罕见,并将长期持续下去。

  2015年如何反腐?

  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高举反腐利剑,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查处力度。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有境外舆论称,反腐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后会逐渐收手。对此,“两高”报告显示了一致的思路——反腐永远在路上。

  今年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

  1推进反腐立法

  背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解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反腐败国家立法不仅要包括惩罚规定,还要有配套措施,比如官员财产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并且与官员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查处结合起来。

  2盯住“一把手”

  背景: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分和岗位的案件。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律师陈舒说,“一把手”腐败高发的原因一是监督缺位,同级纪委监督不了,上级纪委监督不力;二是权力过于集中。腐败的发生往往是“一把手”与下属、亲属和情人等结成共腐关系圈,带烂队伍,带坏风气。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关键还是要强化监督,打造法治、透明的权力运行环境。

  3亮剑“为官不为”

  背景:政府工作报告两提“为官不为”,释放出反腐向纵深推进的信号。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凉山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说,对“为官不为”的问责不能停留在表面。除了嗑瓜子、玩游戏、迟到早退等作风问题,对导致经济发展失速、百姓利益受损等不作为,也要进行追究。尤其是在重大责任事故、环境保护等方面,失职、渎职等行为高发频发,应该加大追责力度。

  4国企反腐升级

  背景: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将是下一步的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说,强化国企反腐,将推动国企改善经营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且对于新常态下把国企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5海外追逃继续发力

  背景: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共抓获境内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9人;今年将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应该在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加强国际合作、健全法律法规等方面做好工作,使海外追逃追赃工作效果更加明显。

  6严惩身边的腐败

  背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解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表示,下一步要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的责任,集中力量查办所属辖区内的腐败案件。

  7严查资源领域腐败

  背景:最高检报告指出,今年将突出查办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业资源开发、国有企业改制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

  解读: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国家利益和自然环境为代价,靠山吃山、靠地吃地,进行官商勾结的权钱交易。今年,一方面要高压查处资源领域腐败;另一方面还要加快完善自然资源配置、土地公开出让等制度设计,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两高”报告点名的部分案例

  刘铁男案

  刘铁男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其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公司或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2014年,刘铁男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

  2014年2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立案侦查,在其家中搜查出现金人民币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初步查明,马超群利用职务便利,向多家单位和个人索要巨额财物;贪污巨额公款;擅自将巨额公款借给他人且长期未归还。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昆山特大爆炸事故

  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大铝粉尘爆炸事故,146人死亡1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检察机关依法对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主任陈艺等15人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并从中查明7人重大受贿犯罪问题。

  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1993年至2013年,刘汉、刘维兄弟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非法买卖枪支、敲诈勒索、妨害公务等数十起犯罪。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实施2起故意杀人、3起故意伤害等犯罪,致5人死亡。刘汉、刘维等5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其余31人分别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温岭杀医案

  浙江温岭箬横镇人连恩青在该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鼻部手术后,感到术后效果不佳,多次到医院投诉。2013年10月25日,连恩青携带榔头和尖刀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行凶,致该院医生1死2伤。2014年4月,被告人连恩青被判处死刑。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查办 一把手 被判处死刑 两高 最高检 马超群 刘铁男 为官不为 追逃 行贿犯罪

上一篇:"两高"报告首次写入大量案例 专家:老百姓能看懂 下一篇:国税总局局长:企业给个人发中奖性质"红包"应缴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