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办案从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

关注 检察日报 作者:高鑫 王晶岑 2015-03-02 19:24:19
[摘要]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在查办大要案方面,李文生告诉记者,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上级院带头办案,严肃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渎职侵权犯罪大案要案。

  本报讯(记者高鑫 实习生王晶岑)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李文生表示,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积极适应反腐“新常态”,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强化办案措施,加强办案指导,积极推进办案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严肃查办了一批重点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今年,全国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将继续保持惩治渎职侵权犯罪高压态势。

  李文生介绍,2014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368件13510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6%和6.6%。其中,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7459人,占立案总数的55.2%,同比上升6.2%;立案侦查司法机关工作人员1694人,占立案总数的12.5%,同比上升14.8%,对渎职侵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

  在查办大要案方面,李文生告诉记者,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上级院带头办案,严肃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渎职侵权犯罪大案要案。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5454件,同比上升8.3%;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583人,同比上升31.0%,其中省部级2人,厅局级干部59人。

  “最高检直接立案查办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和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领办和督办了中央交办和其他部委移送的12件厅局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李文生举例介绍,各省级院也积极发挥办案示范引领作用,严肃查办了一批厅局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特别是2012年湖南衡阳发生的破坏选举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影响特别恶劣。湖南省检察机关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办案工作,立案侦查65件68人,其中包括5名厅级干部和17名处级干部。

  在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面,李文生表示,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查办了一批重点领域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月至11月,共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375件10395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9%和8.9%。查办专项资金领域4135人、执法司法领域2026人、“三农”领域1933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57人。

  近些年,雾霾频频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备受关注。李文生说,检察机关将打击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渎职犯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些地方进一步将工作细化,专门部署开展了查办和预防生态环境领域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渎职犯罪。据统计,2014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1168人。

  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其事故背后往往存在腐败问题。据介绍,2014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78件827人。最高检还先后派员参加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对晋济高速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等4起特别重大事故组织力量开展调查,指导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查办上述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9件49人;对云南省曲靖市下海子煤矿重大透水事故、广东省茂名市重大桥梁坍塌事故等38起重大事故进行挂牌督办。

  谈到今年的工作部署,李文生表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依法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为工作主线,持续保持惩治渎职侵权犯罪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规范办案行为,提高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法治化水平,推动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访谈内容详见高检网、正义网“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专题http://www.jcrb.com/talk/2015tjzft/DZQQJCTTZLWS/index.html)

编辑:刘超

上一篇:我省全力打造“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服务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