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称淘宝阿里逃税5万亿 深圳迪蒙被指诽谤

华商关注 华商报 2015-02-09 11:04:33
[摘要]“杭州警方跨省办案,拷问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杭州警方在讯问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期间,拿走了公司的人事名录。杭州经侦表示,因为要了解公司对微信公众号的使用情况,所以要求公司打印了人员名单,供调查使用。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2月3日,杭州警方接淘宝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发现名为“淘金地”的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商业信誉。杭州警方接到报案后依法予以受理。经初查,“淘金地”微信公众账号与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依照办案程序,2月5日在深圳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讯问。目前,公安机关仍在作进一步调查。

  阿里已“任性”到说不得了?

  “杭州警方跨省办案,拷问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到阿里巴巴新浪账号“平安阿里”下留言询问:杭州警方“跨省”调查案件合不合法?阿里已经“任性”到说不得了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深圳迪蒙:有批评阿里权利

  “就是因为我们公司在自己的微信公共号账号上批评阿里卖假冒伪劣产品,所以负责公众号的工作人员向东顺才会遭到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跨省到深圳调查讯问。”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隽告诉记者,他常常告诫员工不要在淘宝网买假冒伪劣产品,阿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是事实,却容不下批评和质疑的声音。

  向隽认为,作为竞争对手,公司有批评监督阿里的权利。即便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有问题,也应该是深圳网监局来管辖,杭州经侦有违法办案、甚至有“公办私事”的嫌疑。

  杭州警方:有办案资格

  向隽告诉记者,前来办案的两名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警员前期一直对自己的身份“支支吾吾”,显然是要掩饰自己的“跨省”身份。

  对此,杭州经侦的有关人员解释,阿里并不是因为迪蒙公司转载阿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为由报案,真正的导火索是该公司公众号于2月1日原创并独家供稿的《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阿里认为,文中内容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属于恶毒攻击、诽谤、贬损商业声誉。

  杭州警方表示,目前案件还在初查阶段,进行的工作都严格在法律框架内。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的“跨省”办案是否合乎相关法律规范,杭州警方的解释是,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发生地在杭州,因此杭州警方有办案资格,被讯问对象也有义务配合调查。

  疑问:为何拿走员工花名册?

  记者了解到,杭州警方在讯问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期间,拿走了公司的人事名录。向隽表示不理解这一调查行为。

  杭州经侦表示,因为要了解公司对微信公众号的使用情况,所以要求公司打印了人员名单,供调查使用。

  江苏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只要手续齐全,经侦人员带走花名册符合相关法律规范。所包含的手续是出示搜查证、工作证、调取证据通知书,就可以依法扣押物证、书证。搜查完以后,由侦查人员根据已经扣押的物证、书证出具扣押物品清单,并由见证人,物品持有人签字。

  向隽对记者表示,杭州警方没有正式向他出示相关手续。

  据新华社、中新

  迪蒙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

  5万亿是分析出的

  8日上午,迪蒙公司在北京召开媒体见面会,迪蒙公司员工向东顺向媒体介绍2月5日被“跨省”调查事件经过,迪蒙公司董事长向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数据源于阿里公开公布数字

  向隽:从2001年开始,阿里每年都要公布其全年交易总量,根据其公布的数据,14年来整个阿里累计交易总量超过100万亿,而阿里曾多次宣布B2B每年交易总量超过4万亿,加上淘宝天猫每年近2万亿的交易总量,累计起来每年近10万亿,就这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可以查询到,并非捏造和空穴来风,如果有假,那就是阿里自己在造假,而100万亿阿里交了多少税?阿里并未公布过。

  每年10万亿的商品交易流通,每年的税收是多少?营业税率在5.5%左右,如果是增值税在17%,因而每年仅营业税就应交5000亿,加上企业所得税、员工个人所得税,14年远超过5万亿,而阿里淘宝的用户每年产生的天文数字交易量并没有纳税,漏交了多少税收?这就是一种偷税行为。这就是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指出阿里逃税5万亿的依据,都是依据公开公布的数字,所做的分析,并未捏造事实。

  杭州警方办案是否有瑕疵?

  向隽:杭州市公安局两名警察到迪蒙公司后,没穿警服,也没出示相关证件,将向东顺带至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对其讯问时,才自称是杭州公安。在对向东顺讯问期间,还对其拍桌子,并有一些“如果不配合,就将你铐走带到杭州”等威胁性言辞。

  深圳迪蒙公司是否炒作?

  向隽:事件起因阿里巴巴也确认系其举报,杭州公安到深圳调查,向东顺是一个诚实守法的深圳外来务工人员,也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因正常工作而遭遇人生中最黑暗最无助的三个小时,事件因阿里巴巴而起,并非我方故意炒作刻意而为。

编辑:曹静

上一篇:慎言“存款失踪是被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