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曙坪镇住多位老寿星 来听听他们的长寿秘籍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14 08:31:40 编辑:王振力 作者:毛明博 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曙坪镇的大山沟里,生活着不少高寿老人,他们在享受宁静和劳作中,健康地活着、快乐地长寿……今天,我们就带你去认识一下他们。

  >>老夫妻享受吵架的快乐

  “我想吃面条。”“我就想吃合渣。(当地用豆腐做的一种食品)”昨日上午9时,镇坪县曙坪镇代安村,阳光斜射近有些昏暗的厨房,89岁的李昌贵正与93岁的老伴陈正兰为早餐吃什么而争执。

  “今天还好,老头子还没有生太大的气,要不然他早就摔门走了……”60岁的李天顺说,父母吵了一辈子的架,多数情况下都是以母亲的妥协而告终。“两人吵架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也许是他们恩爱和长寿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吧。”李天顺说。

  听到儿子这样说,陈正兰笑了笑,转身做饭去了。陈正兰说,丈夫早年是当地有名的铁匠,就是脾气暴躁。“我就看上他了,我比他大,懂事。”陈老太太说。

  >>99岁老人每月喝20多斤烧酒

  相比较李昌贵的大嗓门,99岁的曙坪镇联合村老人于方银显得很是气定神闲。想起炉膛边的水壶没水了,他拄着拐杖,提着铝壶,颤颤巍巍地走到屋外的水龙头边,提着满满一壶水回家了。

  “我公公喜欢喝烧酒,每个月要喝20多斤,喝酒后还喜欢吃几口旱烟,除此再无其他嗜好,身体很健康,很少生病,是村里有名的老寿星。”老人的儿媳妇王家香说。

  有人打趣地问老人,生活咋样,有啥想法。“我们出个难题考考老头,看他还想不想找个老伴,惹他笑笑行不行?”当这个馊主意被大家认可并实施后,老人说“明年100岁后再讨个老婆”,这下引得周围人哄堂大笑,于方银也开心地笑了。

  >>95岁老太做布鞋被点赞

  “这个老太太不简单,95岁的高龄眼不花,耳不背,闲时还在纳鞋底,帮家人干活,老寿星的称号名副其实。”说起母亲李善桂,曙坪镇兴隆村60多岁的胡正贵对华商报记者说。

  “我奶奶现在还经常纳鞋底,做布鞋呢。”李善桂的孙子媳妇曾昌萍说,“我跟着学了好几次纳鞋底,可惜都没学会。”

  说话间,李善桂老人被撺掇地拿出纳好的鞋底和做好的鞋子,“这是绣花鞋,这是草鞋……”

  最喜欢哪双鞋?老人指了指一双平底布鞋。村民说,老人年轻时曾当过村妇联主任,是有名的巧妇,“爱干活享长寿,劳动最光荣,可能就是她长寿的秘诀吧。”

  >>104岁老寿星还做针线活

  一根针,一条线,在有着老茧的手指尖游走,直到照相机按动快门的声音连续响起,104岁的曙坪镇双坪村村民吴良富才发现家中有访客。

  说起自己长寿的秘笈,老人说,他喜欢做有条理的事情,也喜欢回忆过往,“只有不断回忆,记忆才会变得更深刻,脑子就不会变笨。”

  “我父亲是个当过兵的老革命,一提起打仗的事就滔滔不绝,我们都顺着他,耐心地听他讲故事。”老人的儿子说,“父亲曾对我说,一家和顺,老者得尊,幼者得养,大家心情好,就都能长寿。”

  吴良富说,所谓的长寿就是看着儿孙绕膝,事业有成。“心情好,在我能动的时候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与人为善,不争不吵。”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老婆 曙坪镇 针线活 绣花鞋 烧酒 镇坪县 摔门 气定神闲 草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