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省将开工建设三大煤电一体化项目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贺韬 2015-03-17 10:13:51
[摘要]已建成准备投运的有陕西能源集团所属的清水川二期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规模为2×100万千瓦。

  本报讯(记者 贺韬)3月16日,记者从陕西能源集团获悉:我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设十二条贯穿东西部特高压输电通道的机遇,积极推进清水川、赵石畔、小壕兔三大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到“十三五”末,全省煤电一体化项目总装机规模将达到1600多万千瓦,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4000多万吨。

  新建煤电一体化项目的投资经营主体为陕西能源集团。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之初,陕西能源集团率先投资建设了我省第一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清水川电厂和配套的冯家塔煤矿,并引进了国华、鲁能两个煤电一体化项目。目前,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已建成投运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为420万千瓦。已建成准备投运的有陕西能源集团所属的清水川二期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规模为2×100万千瓦。这个项目投运后,将成为目前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装机规模最大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清水川电厂二期已取得了省发改委的核准文件,接入蒙西至天津南特高压外送通道的系统方案亦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审查。陕西能源集团还将投资建设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规模为4×100万千瓦,并配套建设600万吨煤矿,目前已开始征地和设备招标;小壕兔煤电一体化项目,装机规模为6×100万千瓦,并配套建设800万吨煤矿。该项目已完成了电厂和煤矿可研报告评审工作,正抓紧办理相关支持性文件,为解决小壕兔环评开展的榆神矿区规划区环境跟踪评价工作也已启动。

  清水川二期、赵石畔、小壕兔三大煤电一体化项目建成投运后,对促进全国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陕西煤炭资源的开发转化和清洁利用、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为进一步改善我省用电局面和电网电源结构、提高供电质量,变能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规划建设十二条贯穿中国东西部的输电通道,将内蒙古、山西、陕西和云南等地的电力资源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输送,用以解决这些区域日益严重的雾霾和电力短缺问题。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煤电

上一篇: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让老区人民走上幸福路 下一篇: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