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让老区人民走上幸福路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栗波 2015-03-17 10:13:31
[摘要]灿烂的阳光下,大学生卫振哲拉着媳妇王小萍的手赶着去照金村参加婚礼,如今的照金村13个光棍10个娶了媳妇。

  本报记者 栗波

  灿烂的阳光下,大学生卫振哲拉着媳妇王小萍的手赶着去照金村参加婚礼,如今的照金村13个光棍10个娶了媳妇。像小卫这样的上门女婿比比皆是。

  在铜川市西北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如同一颗闪耀的明珠,镶嵌其间。80年前,革命先烈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80年后,这里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老区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坐拥着60.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丹霞地质公园,作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正带着革命老区的辉煌记忆和祖辈耕耘的幸福梦想,谱写红色城乡统筹发展的新篇章。尤其是在我省努力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今天,照金革命老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以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发展文化旅游为支撑,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振兴老区经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功之路,为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和陕西小城镇建设提供了范例。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照金镇和开发团队通过对照金革命历史的再研究、再挖掘、再梳理,进一步丰富照金的革命精神、革命传承和新时期的教育内容,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同时,加大力度保护薛家寨、陈家坡、红军洞等革命遗址,加大力度建设以红色资源为核心的纪念设施、培训设施,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提供更多的载体、更鲜活的时代价值。

  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是照金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场所。全馆共分两层,一层主展厅通过墙体展示、展柜展示与数字多媒体展示相结合的手段,立体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二层由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红色照金主题画展区等组成。与传统的纪念馆相比,照金纪念馆融合了历史的真实性、展示方式的艺术性、适度的科技性和参观空间的舒适性,有效提升了爱国教育的鲜活性。2013年以来,照金纪念馆单日最高接待量达3万人次。

  除了传统的遗址观瞻、纪念馆参观学习外,照金干部教育基地已逐步形成了“课堂教学+现场体验+重走红军路互动教学”的教育培训体系:坚持以照金革命史和照金苏区旧址为重点,打造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模块;坚持以照金统筹城乡经验为重点,打造基本国情教育模块。

  目前,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育基地、陕西省行政学院照金干部学院入驻照金。2014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00多个班次,先后承接了国家行政学院第28期厅局级任职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国情研修班(香港、澳门研修班)等班次的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保障改善民生 做好城乡统筹

  老一辈革命家干革命,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照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就是坚持民生理念,改善老区民生,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2012年,乘着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计划和铜川转型发展的强劲东风,照金红色旅游名镇项目正式启动。照金红色旅游名镇项目以“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发展文化旅游为支撑”,坚持“红色即民生”、“无伤痕开发”和“尊重历史、因地制宜、民生为本、创意为魂”的发展理念,通过红色旅游与城乡统筹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社会管理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就业与扶持创业相结合、短期成效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打造国内一流红色文化旅游休闲名镇。

  开发建设中,照金镇坚持“红色即民生”,将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老区群众生活水平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景区镇区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项目中,80%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群众安置工程,照金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一步到位,教育、文化、卫生、商业、金融等服务设施一步到位,并按照拆1还1的补偿标准,由政府整合资金,补齐缺口,尊重群众意愿,设计了60、90、120、140平方米四种不同户型的安置房,由群众自主选择,实现了景区群众居住社区化、社区配套城市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照金群众过上了像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同时,创新村民就地城镇化举措,以创建省级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为契机,采取安排就业、发展产业、扶持创业的思路,解决村民的就业创业问题,采取“工资+土地租金+商铺租金+入股分红+创业收入”五条措施,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就业创业和增收问题,使群众住得进楼房、稳得住收入,发展有奔头。

  坚持“无伤痕开发”。最大限度地保护照金原有生态,尽量保留每一棵树、每一片草地,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追求镇区景区与生态的完美融合。同时,提出了人文环境的“无伤痕”开发,注重老区淳朴、善良、和谐人际关系等社会生态的保护,使得照金村民在住上楼房、用上天然气、自来水,过上城里人一样日子的同时,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坚持民生为本、尊重历史、因地制宜、创意为魂。照金镇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着力发展照金的特色主导产业,夯实照金统筹城乡发展的内在动力。突出照金红色教育主题,建成了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碑、1933广场等红色教育系列设施,集干部教育培训、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干部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干部培训为主的红色教育产业。做实绿色生态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具有欧洲风情的1000余亩的照金牧场,占地200余亩的金银花基地等,为游客创造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自然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具备了一定基础。打好配套服务业牌,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重点打造特色主题突出的红色文化创意街区,既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创业问题,又为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了方便,更繁荣了镇域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结合照金独特的自然条件,建成了西北一流、陕西规模最大的照金国际滑雪场,开发了户外徒步、探险、攀岩等旅游产品,逐渐形成了体育运动产业。

  发展红色旅游 振兴老区经济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照金红色旅游、滑雪项目成为节日旅游亮点,照金镇区、纪念馆、照金国际滑雪场人气火爆,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累计接待游客近6.58万人次。近几年来,照金镇和开发团队充分利用照金的红色资源、人文资源、生态资源,积极建设以红色旅游为核心、其他旅游形态为支撑的旅游基地,“溪山行旅,红色照金”的旅游形象和品牌深入人心。

  从单一景点向综合化旅游景区发展。在稳固红色遗址游、研发干部培训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照金积极尝试,推进户外徒步、团队拓展、红色婚礼、写生创作等特色旅游的发展,逐步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向规模化旅游带、旅游景区的转变。而且,照金还陆续组织开展亲子踏青节、照金牧场集体婚礼、千人定向赛、青年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活动,让青少年在更加丰富的旅游活动中接受爱国教育、感受红色情怀。尤其是2015年1月照金国际滑雪场的开放,进一步解决了照金冬季旅游的淡季问题,作为陕西规模最大的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已成为陕西冬季冰雪运动的重要基地。目前,照金初步形成了以旅游业为主导,在实现旅游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带动镇区商贸、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发展,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多元化产业布局。2014年,照金镇区村民实现人均收入1.5万元。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照金这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红色旅游名镇,正以迷人的风姿崛起,功能布局合理、镇区景区融合发展、自然生态平衡优美、红色休闲文化触动人心的名镇格局初步形成。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红色旅游

上一篇: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 下一篇:我省将开工建设三大煤电一体化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