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同类感冒药混搭吃 会加重肾脏负担引发新病

好奇心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5-03-18 05:17:35

\

  新闻故事

  四种感冒药混搭吃 30岁女子患上急性肾衰竭

  据媒体报道,2015年1月,武汉30岁的王女士自治感冒,速效感冒胶囊、感冒通等四种感冒药混着吃,竟引发急性肾衰竭。医院肾内科主任沈皓说,王女士在短期内服用四种感冒药,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很多药物都是通过肾脏代谢,如果服用药物过量,肯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有关感冒药混吃的现象并非仅此一例。另据媒体报道,在2009年,大连27岁女子混吃多种感冒药最终丧命,还有女子因混吃两种感冒药昏迷7小时,经抢救才脱离危险。

  专家释疑

  混吃感冒药怎会如此危险

  西安市红会医院药学部主任黄琳红分析说,以感冒药来说,有不同的成分和功效,某些感冒药中有相同的成分,如果同时吃几种感冒药,相同的药品成分累加,就超过了正常的摄入量,由此会带来安全风险,容易引起“感冒药中毒”,还很可能导致胃溃疡、胃出血,以及肝脏、肾脏的慢性损害。而肾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倍加小心。

  黄琳红说,市面上常用的感冒药除了纯西药、纯中药品种外,还有一类是中西药结合的复方药,若与其他成分相近的药品同服,往往容易不知不觉摄入超量,轻则出现皮疹、损肝肾,重者甚至可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不知不觉将自己置于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危险境地。感冒药通常可以和消炎药或抗病毒药物合并使用,普通感冒药主要是减轻头疼、流鼻涕等症状,而消炎药针对细菌感染,抗病毒药物抵抗病毒感染,功效各有不同,同类功效的药物不宜混合使用。有的市民担心到医院碰见大处方或者买药贵,但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根据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经验、配伍禁忌,对药物的剂量进行适当的调整,调整得更合适个体的患者。因此,由医生开出的药物相对更安全。

  记者走访

  头疼脑热 市民大多自行购药治疗

  14日,针对感冒后如何用药的问题,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其中8位市民均表示是自己买药服用,只有2位表示会到医院就医检查。

  在西安市边家村一家药店内,正在买感冒药的36岁孔女士说,自己通常感冒了就吃强力银翘片,吃上3天,再好好躺着休息休息就差不多了。不仅自己和爱人感冒了自行买药吃,给5岁的儿子也是自己配药,如果熬不过去再去医院。药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药店卖得最多的就是感冒、咳嗽、发烧、腹泻这些常用药,大家都觉得小毛病划不来去医院看。有时候市民不知道该选哪种药时,药师也会根据症状、年龄给推荐。

  市民张先生则是有病一定去医院先看看,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时候。他说,女儿去年曾经得了手足口病,刚开始以为是皮肤过敏,在药店买了点药,吃了没用,而且病情发展很快,医生后来说幸亏及时去了医院,否则后果很可怕。

  但即使是买药自己吃,10位被访市民也均表示从未同时吃几种同类药物。“经常买好几种感冒药,一种效果不好就换一种,但不会同时吃。”市民赵女士说,虽然并不知道同时吃会发生啥,但“是药三分毒”,药品说明书上都有剂量,小孩的还要按体重算,不敢多吃。

  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李凤侠表示,呼吸疾病是滥用药的重灾区,在儿童当中也很普遍。拿感冒药来说,有二三十种药虽然商品名不同,却都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频繁换药或叠加用药,就悄然增加了肝损害风险。

  据西安市第九医院药剂科主任付联强介绍,绝大多数感冒药虽为非处方药物,但其中的一些成分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名字中含“麻”,如“美扑伪麻片”,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药名中含有“扑”字,指的是扑尔敏(氯苯那敏),服用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最好不驾驶机、车、船。药名中要含有“酚”字,指的是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感康、快克、泰诺、感冒灵等常用感冒药等均含扑热息痛,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应注意。

  此外,“清热”感冒药不适用风寒感冒,牛黄解毒丸等解毒药物也能缓解感冒症状,但不宜长期服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感冒药 混搭 肾脏 氯苯那敏 服用

上一篇:餐馆旁停车遥控钥匙没法用 记者探秘咋回事? 下一篇:Wi-Fi状态下手机跑流量? 用户吐槽一晚跑了3个G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