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Wi-Fi状态下手机跑流量? 用户吐槽一晚跑了3个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27 04:22:08 编辑: 作者: 版权声明

\

  为了节省流量,Wi-Fi是人们使用手机上网的首选,因此Wi-Fi也快速覆盖很多大街小巷和场所,更有手机用户在选择餐厅、酒店、咖啡厅时先看有没有Wi-Fi。可是连了Wi-Fi,手机流量就不会跑了吗?为什么有用户吐槽,连着Wi-Fi手机流量还没了呢?为了探明究竟,本期《好奇心》将通过实验给出答案。

  实验背景 用户吐槽:足不出户连着Wi-Fi 流量一晚跑了3个G

  网友“晃晃”发帖吐槽,称手机3个G的流量一夜间没了。她天天在家都是用的Wi-Fi,不知道手机流量去哪了?她贴出的手机短信截屏显示,10月7日23时43分,短信提示“当月剩余流量290.62MB”;10月7日23时49分,短信提示“当月剩余流量为0MB”。

  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发帖人小张,她说,她用的是iPhone6手机,去年有一个月,她突然接到短信提醒,说是手机流量用超,欠费300多元,手机也因此停机了。这让她很是诧异,因为单位和家里都有Wi-Fi,她很少在只连接4G网络的状态下浏览视频,流量怎么会用超呢?自此后,她将每月的流量提醒更改为每周提醒。可是今年10月,再次出现了连着Wi-Fi偷跑流量的情况,她随后向手机运营商投诉,对方反复查询后回复称,发现她所使用的部分应用软件在Wi-Fi状态下,有偷跑流量的情况存在。

  小张说,她手机上常用的应用就是微信、微博、网易新闻、华商头条等,连QQ都很少上,每次看视频也都是在有Wi-Fi的状态下,没想到如此注意,流量还是偷偷溜走了。

  对此,很多手机用户都有同样的感受,西安市民李先生说,他用的是安卓系统的手机,好几次他睡觉前已经关掉了手机上打开的软件,可手机半夜却自己亮了起来,他仔细查看才发现软件仍在后台运行。

  实验验证一些应用软件界面被关后,仍能连接移动网络耗费4G流量

  实验时间:10月21日至10月22日

  实验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实验楼实验室

  实验人员:网络与信息安全计算机学院杨力副教授、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黄贤哲

  实验过程:

  实验一、装有安卓系统的手机

  第一步:Wi-Fi和4G流量双开,测试软件显示,只要能获取到IP,应用软件全部连的是Wi-Fi。

  结论:说明在Wi-Fi和4G同时开启且Wi-Fi信号稳定的情况下,不会走4G流量。

  第二步:关闭Wi-Fi,开启4G流量,退出所有应用软件APP,测试软件显示,虽然已退出并关闭了所有应用软件的界面,但部分应用软件还在后台运行。比如测试手机所使用的支付宝、百度地图、UC浏览器、印象笔记等应用软件,仍在连接移动网络。

  结论:说明一些应用软件在界面被关掉后,仍能连接移动网络,耗费4G流量。这与应用软件设置有关,下载应用软件时,一定要注意其使用权限。

  第三步:关闭Wi-Fi和4G流量,点击应用软件APP,看能否打开页面。以应用软件“UC浏览器”为例,“双关”后点击该应用软件,屏幕提示“请开启您的网络连接”,页面不能打开。以应用软件“Wi-Fi万能钥匙”为例,在该应用软件的使用设置中,将“开启移动网络”和“开启WLAN”设置为“不禁止”,在关闭Wi-Fi和4G流量的状态下点击该应用软件,该软件显示搜索到附近的一个Wi-Fi地址,点击连接该地址,测试软件显示,该应用软件会自动启动移动网络,耗费4G流量去查询搜索附近某个已搜索到的那个Wi-Fi地址的密码。

  结论:手机偷跑流量,与手机安装使用的部分应用软件APP有关,通过正规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APP,在无法搜索到Wi-Fi时,会跳弹出提示框,提醒用户将使用移动网络,耗费4G流量,是否继续使用由用户自行选择。但是一些应用软件APP,会在搜索不到网络的情况下自行开启移动网络,从而耗费手机流量。

  结果分析:

  通过实验,黄贤哲说,对于安卓系统,在Wi-Fi和数据流量都打开的情况下,应用软件使用数据流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用户开启Wi-Fi手机获取IP后,手机系统会关掉数据流量开关,而当手机处于休眠状态下,手机系统为了节省电池,会关掉Wi-Fi,而后台不休眠的应用软件就会使用数据流量。二是有的手机应用软件拥有自动开启数据流量的权限,当Wi-Fi不可用的时候,手机应用软件会自动开启数据流量开关。

  实验二、苹果手机

  实验演示显示,在iOS系统下,在Wi-Fi和数据流量都开的情况下有两个IP,一个是数据流量分配的IP,一个是Wi-Fi分配的IP,应用会选择比较畅通的一方。

  结果分析:

  在数据流量和Wi-Fi都开的情况下,手机应用使用网络时存在数据流量和Wi-Fi都使用的情况,因此出现Wi-Fi情况下,跑数据流量。

  业内人士:关闭『无线局域网助理』可防苹果手机偷跑流量

  关于如何防止手机偷跑流量,移动客服的工作人员说,在Wi-Fi状态下开着流量确实存在偷跑流量的情况,手机系统在连接不到Wi-Fi信号时,会自动切换连接4G网络。建议在使用Wi-Fi时,最好关掉移动网络。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应注意在设置的蜂窝移动网络中,是否关闭了“无线局域网助理”,因为打开就默许了无线局域网在连接信号弱时自动使用蜂窝移动数据。

  联通客服的工作人员说,有的应用软件虽然关闭,但是后台连接仍在运行,如果手机在待机状态下切断无线网络,就会自动连接移动网络。对于苹果手机屏幕上有圆形浮钮的,可点开圆形浮钮后,双击主屏幕键,查看哪些应用软件仍未关闭。对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可通过查看菜单,了解未完全关掉的应用;还可使用手机流量管理软件,及时监控手机流量使用情况。

  华商报记者 张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Wi-Fi 手机应用软件 流量开关 支付宝 流量管理 手机运营商 手机用户 手机短信 吐槽 数据流量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