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纪检机关去年立案1280件 重点管理征地拆迁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蕾 2015-03-19 10:28:04
[摘要]从西安市查处的案件来看,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全国一样,依然严峻复杂。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单独考核,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从西安市查处的案件来看,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全国一样,依然严峻复杂。”昨日,西安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召开,西安市纪委书记杨鑫作工作报告。他说,腐败问题虽然得到了一定遏制,2014年,西安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306件;初核线索3084件,立案1280件,结案1282件,两项增长都接近70%。给予党政纪处分1299人,同比增长72.3%,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3人,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098.02万元,但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
  向市级部门派驻纪检机构
  杨鑫说,西安市在扎紧制度“笼子”方面,将重点抓好重点领域、权力部门、窗口单位、关键岗位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推行主要领导干部“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等制度。
  制定区县、开发区、派驻机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向市级部门派驻纪检机构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在搞好常规巡视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项巡视,针对一个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件事、一个人、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健全动态考核机制
  同时,健全述职评议机制,推进市直部门、区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好工作,健全动态考核机制,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实施台账式管理,每半年通报一次,排名靠后的单位,由上级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其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
  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单独考核,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分值权重。健全警示提醒机制,对出现腐败问题和作风纪律问题的单位,由上级纪检机关向其党委、纪委分别发送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整改通知书。
  重点查处插手征地拆迁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纪委将集中开展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坚决追究违纪违法责任,并建立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每年对全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并通报。
  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开发等案件,力争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首席记者赵蕾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市 纪检监察机关 立案 领导干部 纪检组长 笼子 党委 不收敛 征地拆迁 纪委书记

上一篇:西安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5% 连续上演"双降" 下一篇: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昨听证 需统一标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