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桂林 景区落石击中游客 7人遇难25人受伤

社会新闻 新快报 2015-03-20 07:46:36
[摘要]广西桂林市有关部门19日15时通报,2015年3月19日9时25分左右,在桂林叠彩山发生一起山石坠落事件,导致当场遇难4人,3人送医院全力救治无效遇难,25人不同程度受伤。

广西桂林 景区落石击中游客 7人遇难25人受伤

  落下的巨石。 来源:央视新闻

广西桂林 景区落石击中游客 7人遇难25人受伤

  CFP供图

广西桂林 景区落石击中游客 7人遇难25人受伤

  事故现场留下的血迹。 新华社发

  伤亡者多为六七十岁老人,23人已出院;网友质疑:事故或与景区在洞口修建建筑有关

  据新华社电 广西桂林市有关部门19日15时通报,2015年3月19日9时25分左右,在桂林叠彩山发生一起山石坠落事件,导致当场遇难4人,3人送医院全力救治无效遇难,25人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从广西桂林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当日18时,2名伤者经过手术治疗状况稳定,生命体征正常,其余23名轻微擦伤人员已全部出院,继续原有行程。

  目前,事故原因及遇难者身份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现场

  巨石直径约3米 砸断大理石墩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在桂林市叠彩山景区木龙洞附近的游船码头。事发地一面临水,一面临山。在洞口下延至漓江边台阶处,有一块直径约3米的巨石坠落在台阶中间,铺设台阶的整块砖石被砸破,周围还散落着大量碎石和被砸断的树枝。巨大的落石甚至还砸断了游船码头的大理石墩。

  在两级台阶的转角处,地面上还留有血迹。周围尚有受伤游客的鞋子等物品未被清理。

  记者在景区看到,事发地附近有“小心落石”字样的提示牌。有常年生活在景区附近的居民介绍,叠彩山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容易发生落石事件,此前景区内也曾发生过落石事件。

  动态

  桂林全市排查地质隐患

  根据通报,事件发生后,桂林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事故处置工作小组,各医院全力救治伤员,国土部门牵头对全市范围内有地质隐患的地点进行排查。

  国家旅游局在事故发生后也启动了应急预案,督促桂林市旅游部门配合做好对受伤游客的救治工作,安抚受伤游客和死者家属情绪,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同时,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综合新华、新京报)

  讲述

  网友:落下时树木横飞 有人被砸下河

  当天在事故现场的游客分别来自桂林漓江国际旅行社、桂林市桂冠国际旅行社、桂林市战友旅行社、桂林山水铭源国际旅行社等4家旅行社,大多为陕西和重庆籍游客。其中,桂林市桂冠国际旅行社所发的旅行团由36名台胞组成。

  事故发生后,受伤游客被分送至桂林市人民医院和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桂林第二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伤亡者多为六七十岁的老人。

  而根据桂林人论坛某网友称,事发前10秒,自己的爸爸带着狗刚过了码头,石头就砸了下来。此时,这些游客正在码头上等候船只。

  该名网友随后在帖中详细描述其父看到的场景。“死了好几个,有被砸下河的,有头被砸扁的,有肚子被砸坏的”,“石头落下的时候树木横飞,吓死人了。”

  游客:就看见很多飞石从天上掉下来

  据参与救治的桂林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介绍,该院收治了7女1男共8名台湾游客,均为软组织挫伤和挤压伤等轻伤。

  今年55岁的台湾游客黄节茹与81岁的父亲是第一次到桂林旅游。她告诉记者,他们全团36人于18日晚抵达桂林,叠彩山景区是他们桂林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

  黄节茹说,“当时从江边下船后我们就往景区走,我在帮父亲拍照,所以走得慢一点。事故发生时,就看见很多飞石从天上掉下来。前面的人沿着台阶往山上跑,我们就往下跑,但是中途被台阶绊倒了,我手臂骨折,父亲的脚也受伤了。”手臂骨折的黄节茹,经过医院救治后,没有留院治疗,将跟随旅行团赶往下一个景点。

  回忆起上午的惊魂时刻,黄节茹受惊之余也心存感恩,“这个是天灾,没有人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最感恩的是父亲伤得不重。”

  据桂林市桂冠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彬慧介绍,目前该团台湾游客的情绪都很稳定。接下来旅游行程不变,团员们下午会按计划去游漓江,晚上看印象刘三姐。(中新网)

  质疑

  山洞口修建厕所是事故诱因?

  由于事发前桂林市曾连连降雨,还经历了空气湿度很大的“回南天”,有网民猜测此次坠石事件与气候条件有一定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景区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连日阴雨与潮湿的气候或许是山上坠石的诱因之一。

  网民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这一起偶发的坠石事件当中,景区管理方是否负有安全生产责任?记者在现场看到,叠彩山景区内树立着“小心落石”字样的提示牌,就在事件发生的现场也有安全警示牌。

  景区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2014年,工作人员曾对景区的落石隐患进行排查,最近也在景区内进行过安全检查,连日阴雨与潮湿天气可能是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在叠彩山脚下生活了30多年、今年63岁的涂大姐告诉记者,当时确曾有人在山上对容易坠石的地方进行安全排查,但她认为这反而可能是此次坠石伤人事件的诱因之一。“附近的老人家说,本来山上的石头根基挺稳的,他们上去东撬撬、西撬撬,把本来很实的石头撬松了,不是加重隐患了吗。”

  还有网友质疑称,景区木龙洞口正在修建旅游厕所,此次事件或许与厕所的建设有关。现场救援人员认为,落石是自然滑落,潮湿的天气应是主要原因之一。截至19日22时,调查人员没有对网友这一质疑进行回复。

  旅游提醒

  山区旅游注意哪些危险

  一是滚石。山区多岩石,尤其是土壤植被较少,岩体裸露较多的山脉地区,岩石经风雨剥蚀极易风化滑动,在外力条件作用下随时可能滚动下落。即使是很小的石块从高处滚落也会使人受伤。

  二是洪水。山区夏日往往突降暴雨,大量的降水会在山凹处形成突发洪水,由于山势倾斜以及洪水加速汇集,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力。

  三是泥石流。泥石流一旦发生往往是大规模的,几千几万吨泥土石块顷刻之间冲向低处。尤对公路、车辆、人畜的伤害力极大。我国西北、西南山区每年都有多次泥石流发生。

  此外,在山区旅游还有其它危险,像毒蛇、野兽、摔伤、高温、车祸、缆车意外事故等都是要加以预防的。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景区 落石 桂林山水 桂林漓江 人遇难 人畜 受伤 叠彩山 游漓江 桂林市人民医院

上一篇:北京一贩假团伙雇用残疾儿童散发小广告(图) 下一篇:广东女一教师放牛被当成野猪遭枪击 头部布满弹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