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储粮贪官及其前妻遭美联邦法院起诉 后者已被捕

国内 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03-20 11:59:32
[摘要]美国加州联邦法院日前宣布受理检察官起诉涉嫌诈欺、洗钱等罪名的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法院日前宣布受理检察官起诉涉嫌诈欺、洗钱等罪名的中国外逃贪官乔建军及其前妻赵世兰。乔建军被指在1988年至2011年担任中国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期间,取得7亿人民币的不法所得,其中约5000万美元转移到美国。

  乔建军于2011年国庆期间携数亿元公款潜逃国外。《环球时报》记者浏览中纪委网站历年披露的案例发现,国庆、中秋节等公共假日是公职人员滞留海外的高峰时段,其中过半数人最终被确定为外逃。

  乔建军被指利用职务之便,以虚报购买数量和出售储备存粮等方式,取得7亿人民币的非法所得。在获悉上级单位任命新的负责人取代自己的职位之后,乔建军将其不法所得秘密转移到国外,并通过欺骗方式,以投资移民的名义来到美国。这并不是第一例他国起诉中国外逃贪官的案子,但在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展开空前力度反腐行动的背景下,尤其在前一天英国媒体报道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准备访美”的消息后,这一次起诉被赋予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舆论认为,美国在中共宣布“猎狐”行动后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是两国反贪合作升级的“显眼标志”,并暗示着“海外战场”将成为中国政府下一阶段的反腐重点。

  事实上,从国内外反腐机构的行动和媒体报道都清楚地传达着一个信息:目前中国在海外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已经布下,而对象国的积极配合度达到历史高点,贪官们在“避罪天堂”里继续逍遥的日子看来所剩不多了。

  追捕中储粮外逃官员 美检察官曾来华调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加州联邦检察官周三透露,赵世兰周二已被美国检方逮捕,并且不能保释,乔建军仍然在逃。乔建军来美时已经与赵世兰离婚,但赵世兰在申请投资移民时,谎称两人仍有婚姻关系,并且以不实文件虚构自己已经向投资对象投资了50万美元的事实。检察官说,赵世兰涉嫌洗钱、欺骗美国移民官员、违反移民法,如果法庭以此罪名判决赵世兰有罪,可能会被判处30年有期徒刑或者驱逐出境。

  乔建军和赵世兰用洗钱非法所得在西雅图郊区购买了一栋价值50万美元的房产,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检察官在对他们提起诉讼之前,曾前往中国调查取证,这被视为自中国宣布海外“猎狐”行动以来中美司法合作提升的表现。

  据英国路透社19日报道,美中之间没有引渡条约,但官方正在讨论中国逃犯被捕后将他们从美国送回中国的其他办法。美国检察官说,在无引渡条约情况下,可以以欺诈性移民为由将赵世兰驱逐出境。

  据悉,乔建军与赵世兰离婚后还结了两次婚,目前其部分家人也在国外。乔建军潜逃国外之后,中央纪检部门对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展开大范围调查,包括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在内的110多名人员,均由于涉嫌严重贪腐问题落马。

编辑:王垚

相关热词搜索:外逃贪官在美被起诉

上一篇:外媒:香港法院下令冻结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资产 下一篇:官方用漫画阐释李克强总理的“亲民务实”形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