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谦渡口过浮桥得交费 官方称包给私人以桥养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22 07:18:07 编辑:曹静 作者:边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日,大荔县朝邑镇王谦渡口,骑着摩托车的村民,交2元钱才能通过浮桥 华商报记者 边飞 摄

  华商报渭南讯(记者 边飞)经过大荔县朝邑镇王谦渡口、沧底渡口两座浮桥时,非本村人,按所驾驶车辆类型,上交1元-10元不等的过桥费,很多过往村民感到不合理。

  3月2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驱车行驶至大荔县王谦村王谦渡口时,一条横在王谦浮桥南侧,长约10米的绳索挡住去路,两名村民向过往车辆收费。一位村民表示,非本村车辆,按照类别收费,大车每次10元、小车每次5元、摩托车每次2元、自行车每次1元。

  “过桥还要收费,这太不合理了。”从该渡口过往的村民称,国家修建浮桥,就是为了方便生产生活,每次过往都要收费,没有依据。

  原大荔县朝邑镇纪委书记钱国强说,王谦、沧底两座浮桥建好后,大荔县交通运输局将浮桥资产移交给朝邑镇镇政府,朝邑镇政府又将两座浮桥的管理权分别交予王谦、沧底二村。两座浮桥没有对应的维修和管护资金,最后决定以桥养桥,承包给私人。两村通过竞标选出浮桥承包人。王谦浮桥承包期为5年,每年5万元承包费用。沧底村承包期为3年。所收承包费用全部交由朝邑财政所管理。“洛河浮桥不像水泥桥,每年5月进入汛期,河水上涨下落,需要修建码头。”朝邑镇王谦村村委会主任陈山社介绍,浮桥日常维修部分由承包人出钱。

  2014年元月,王谦村村民梁金泉开始第二次承包王谦浮桥。这次他交了268000元的承包费。“生意不好,一天能收回200多元过桥费,还要给3名收费人员付工资。”梁金泉说,每年5万元承包费用,自己只能收回三四万元。

  大荔县交通运输局航运股股长袁武军表示,针对村民反映过桥收费、收费票据无依据等事,他将给县政府汇报,并协调物价部门,商议解决办法。

  “浮桥属于国家公共事业设施财产,涉及维修等安全问题,公共设施必须由国家授权的交通部门管理,不能交予私人管理。”陕西华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谢玄志表示,浮桥维修也应由政府财政拨款维修。

相关热词搜索:过桥费 浮桥 大荔县 邑镇 朝邑 村民 HSB 陕西华山 移动用户 驾驶车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