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发现官方航海下西洋第一人 比郑和早620年

综合新闻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15-03-22 09:40:29
[摘要]现存的唐代正史文献中,对正式派遣使节航海下西洋记录的不是十分详细,因而这座碑文有关杨良瑶航海出使黑衣大食的记载就填补了这段历史。​

  六百多年前,郑和作为明朝外交使节七次下西洋,加强了与亚非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联系。近日,我省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地方志工作人员在对泾阳县的一座神道碑研究时发现,早在唐代就有外交使节杨良瑶通过航海下西洋,这比郑和下西洋整整早了620年。

  这座唐杨良瑶神道碑,80年代出土于泾阳县云阳镇的小户杨村,现收藏于泾阳县博物馆。一千多字的碑文主要记载了杨氏家族的起源,侍奉皇帝、内平祸乱、外抚异邦等史实。

  咸阳市泾阳县博物馆馆长刘随群:去年我们又在小户杨村发现了杨良瑶神道碑的碑座,因为碑子非常的重要,今后我们想把碑身和碑座复合为一体,加以保护。

  张世民是我省地方志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自从这座神道碑被发现后就一直从事对其碑文的研究,他发现碑文里最重要的是记载了杨良瑶作为唐中晚期——唐德宗的外交使节,航海下西洋,抵达远在中东地区的黑衣大食,也就是今天的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处长张世民:(杨良瑶)在南海这个地方舍陆登舟,走过南海,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一直到两河流域,然后舍舟登陆,到达今天的巴格达,就是当时黑衣大食的首都。

  张世民介绍,大食国与唐王朝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所以海洋上的丝路贸易十分频繁。但现存的唐代正史文献中,对正式派遣使节航海下西洋记录的不是十分详细,因而这座碑文有关杨良瑶航海出使黑衣大食的记载就填补了这段历史。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杨良瑶 杨氏家族 神道碑 碑文 航海 黑衣大食 新闻联播 外交使节 泾阳县 大食国

上一篇:汉丹江为保好水质关停企业276家 污染物排放减少 下一篇:陕西将升级陕南水环境监测设施 汉丹江水质将更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