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少年班复试:笔试现学现考面试辩反腐话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3-23 05:28:32
[摘要]訾艳阳说,今年的少年班选拔中,最终将在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都合格的考生中,按照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排名确定录取名单,并在4月初公布。

\

  心理测试考场外 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昨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外文楼外,来自全国的少年们正在等待少年班复试。今年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第30年招生,来自全国16省125所中学的508名考生参加,考生最小不满13岁,最大不超15岁。今年少年班录取名额约130个。进入交大少年班分几步?少年班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上交大少年班就算读大学?1423名学生读到研究生的仅713人

  入选“少年班”的学生,可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学校“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免高考直接进入学校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两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要求者,可直接保送为学校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即“一考免三考。”

  “每1000人中会有2-3个孩子具备超常的学习能力,用一张卷子将这些孩子埋没在人群中非常可惜,少年班的设立就在于发现他们,给予适合他们智力发展的分类教育,让他们能免去中、高考学习过程中大量刷题式的学习,更早地发现自己的优势并投入到研究中。”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自教育部1985年批准设立交大少年班至今30年来,交大少年班共招收1423位学生。

  “虽可免三考,但学习依然是高强度,”訾艳阳说,“很多学生在中学预科学习中,就自学完了大学物理和高数等课程。进入大学后,只要每学年3门成绩低于70分就会被分流到普通班级,所以30年来真正从少年班进入研究生的仅713人。”

  进入少年班要具备啥水平?智商、心理及体能一样都不能少

  据訾艳阳介绍,在今年交大初试的1800多名学生中,智商超过130的少年占比8.5%,而普通学生中这一比例为3‰。

  “光具备超常智力水平还不够,心理水平在少年班的选拔中也很重要。”訾艳阳介绍,少年班招生初试和复试中,有三次心理考察,“如果心理测试不过关,或者面试时心理专家判断考生心理健康方面有异常,将一票否决。”

  2月底举行的初试中,有笔试和心智测试两个环节。笔试内容主要是初中学习的知识,包括数学、理综、文综和英语四科。而心智测试由学校聘请专业机构对考生智力发展水平以及综合心理素质进行评定,重点考察考生概念形成能力、分类判别能力、推理表象能力等智力特征和潜能。复试包括心理测试、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历时3天。心理测试采用机考形式,主要衡量考生心理发展成熟水平;体能测试主要考查学生基本身体素质。

  訾艳阳说,今年的少年班选拔中,最终将在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都合格的考生中,按照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排名确定录取名单,并在4月初公布。

  复试考些什么内容?笔试首次采用现学现考模式

  “笔试内容为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摒弃常规考试看重知识储备和做题能力的考察方式,”訾艳阳介绍,为了规避补习班借少年班名义招生培训,今年首次采用现学现考的新模式。具体做法是考试开始后,播放35分钟相关授课视频或阅读提供的设计说明资料后,考生根据要求现场作答。“刷题式培训对真正有天赋的孩子很不公平,且降低了学校对超常人才的辨识率。现场学习高中或大学的知识点,可以看出孩子思维创造力和应变能力。”

  来自湖北的何芷若今年14岁,她和5名“小伙伴”刚结束的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考生随机分成6人小组,随机抽取辩题后入场。面试除考察每个考生心理、人文和科学素养,还要通过现场辩论的形式,全面考查考生知识的广度、思维的深度和反应的速度。“辩题由专家制定,学生根据理解进行辩论。而且采用非重复性的方式,辩题一经抽取就不会再出现在下一轮面试选题中。”訾艳阳举例,辩题中有“中学生该不该带手机”、“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否影响社会道德水平”等。

  少年班学生毕业后去哪?西安交大85%毕业生继续深造

  1978年3月,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推动下,中科大创建了少年班,主要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此后,关于大学少年班是“因材施教”还是“拔苗助长”的争议就一直没有断过。

  “交大少年班本身就是一种超常人才的培养模式,虽然设立已30年,但在所有教育模式中仍是一种探索,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訾艳阳说,从西安交大和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的数据分析来看,毕业后进入科研领域、成为科研拔尖人才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大学生。

  2009年西安交大公开的数据显示,该校少年班680名毕业生中有85%以上的学生考上了研究生和博士生。其中,1994年少年班毕业的陈曦是美国总统奖的获得者;同年毕业的周鸿祎是奇虎360董事长。郑海涛15岁时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于2005年在美国MIT《科技回顾》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成为未满35周岁,位居全球前35位科技创新前沿的女性。

  西安交大少年班往事  

  西安交大2015年少年班初试 年龄最小仅11岁

 初中毕业生今年可报考空军“少年班”在陕招100人

  西安6名高二学生被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 均4岁上学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少年班

上一篇:陕西将升级陕南水环境监测设施 汉丹江水质将更好 下一篇:陕西“农家乐”年收入15.69亿 总数5800余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