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5年西安02O领域极客窝创业挑战赛成功举办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2015-03-23 09:08:49
[摘要] 12家来自不同行业的西安本地O2O项目现场激励角逐,经华商资本、天图资本等投资机构代表人现场投票,在线预约保健按摩师服务的点秋香项目获得本次大赛冠军。


  3月21日,2015年西安O2O领域创业挑战赛在西安市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华商传媒集团和极客窝等单位联合主办,12家来自不同行业的西安本地O2O项目现场激励角逐,经华商资本、天图资本等投资机构代表人现场投票,在线预约保健按摩师服务的点秋香项目获得本次大赛冠军,现场获得一万元奖励,其他项目获得优胜奖。

  创业挑战赛举办现场,就西安的创业环境,以及O2O领域的市场机遇等话题,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谈恋爱也是创业

  大赛一开始,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吴一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创时代”,尤其是在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正式掀起了创业、创新的高潮,中国经济正式进入了“创时代”。创新是中国经济实现改革转型、走向新发展的新钥匙,创业就是把社会的每一个细胞度激活,让创新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未来十年是中国创业的黄金十年,要用创新思维实现新的创业。

  吴一坚用大学生谈恋爱来说明什么是创业。他认为,大学生谈恋爱也可以说是一种创业思维,谈恋爱首先就是要希望对方快乐幸福,因此太多的爱情故事就是付出不计代价的艰辛和牺牲,努力实现对方的愿望。这样的爱情和创业的思维是一致的,因为创业也意味着付出千辛万苦,去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靠模仿现有模式打天下的创业时代已经过去。吴一坚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加工制造业已经发展成熟,现在进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再有等级之分,不再有行业之分,创业者的年龄、经验、身份和资金等不再是问题,甚至模式也不再重要。所有人都在同样的高速路上飞奔,大企业和创业者面临着同等的风险,超越或失败只是转瞬间的事情,因此突破和创新成为至关重要的要素。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美国人看重的并不是淘宝的赢利,而是模式的创新。吴一坚表示,信息时代,没有被别人发现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机会。很多创业者急功近利,简单地照搬成功企业的模式,把传统行业挂靠到互联网上,这样并没有发展机会。实际上,创业没有固定的模式,只有推陈出新才可能赢得未来,创新是唯一、不变的模式,这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

  上门按摩,价格便宜一半

  吴一坚演讲结束后,12家来自不同行业的西安本地O2O项目逐一展示,并由现场特邀投资人和评委提问、点评项目。近两年来,随着手机移动上网的普及,西安本地O2O创业浪潮风起云涌。

  这次参赛的项目有送餐外卖、生鲜电商等热门项目,也有在线预约按摩、上门美甲、校园招聘等新兴项目,纷纷登台亮相展示。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习惯于网上购物。现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在西安市三环内送货次日送货上门。通过网上订购,爽吧果园曾3天卖出红提一万斤,15天卖出10万斤苹果。现在社区采取股权众筹的方式扩展实体店,4个月开展5家社区店,快速的发展赢得了评委的赞许。

  尽管订餐类平台有了不少,但在校大学生陈名佳等人依然创办了新的订餐应用味,谈起创办的原因,她表示,市面上的订餐平台并不完美,有的卫生差,有的送餐时间长,还有的菜品过多难以选择。为解决这些消费痛点,她和团队研发的平台,主打新型的订餐理念,专注于美食快餐研发、饮食数据记录,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信息,为他配出健康标准的食物,开启全新的健康就餐体验。

  “设想一下,四个人打麻将,旁边四个师傅给按摩。娱乐加健康两不误,这才是最高效的O2O。”有过三次创业,两次融资的创业者韩智其,筛选了很多可以尝试的项目,最后团队把行业定在上门服务,领域选在了推拿按摩。上门不只上到“家”,用户无论在哪,随时随地可服务,只要动动手指点击预约就可以了,“价格比实体店便宜一半”。最终,这个项目赢得评委的选票最多,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

  知道一下

  什么是O2O?

  O2O是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指将实体店等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举例来说,网上下单,餐馆消费的团购,以及风靡一时的手机打车软件就是O2O。

  投资者说

  树立自己的口碑才能获得多次融资

  “你觉得项目最多的优势是什么?”这是投资人问得最多的一句话。那么,投资人看好的项目有哪些关键点?

  风险投资希望收益是直线上涨

  天图资本合伙人张海燕认为,在大消费品领域,非常看重品牌的建设,未来能不能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有价值的品牌,投资当下要看在同品类中是最棒的,通过资本的介入,迅速成长为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另外品牌的低成本快速传播,顾客的依赖度高,产品在小部分用户中依赖度大,这样的产品一旦加上资本的杠杆,会迅速扩张做大。

  探针基金经理葛英姿表示,在投资圈,投资人也会对创业者进行调查,如果投资人发现创业者有失信、懒散等行为,以后就不会投钱了。所以,创业者要树立自己的口碑,这样才能获得多次融资。另外,投资人喜欢格局和理想大的创业人,因为风险投资希望收益是直线上涨的。再加上行业符合消费升级的需求、团队经验丰富,这样的项目最容易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生活服务类O2O,在西安有机会

  “创业是残忍的,特别是在裁人的时候,一块奋斗的同事因公司的发展不顺相继离开,夜晚三四点回复远在海外的投资人邮件,业务面临转型,投资人犹豫撤资。这是我最煎熬的时候。”创业者韩智其谈起上一次创业时表示。

  暾澜投资总经理李甲虎表示,创业者需要具备本行业前沿的知识或经验,才能找出创新的方向,给客户提供实在的价值。否则,创业者十有八九会失败,经常有创业者花光几十万元资金后,项目没有任何起色,原因是对行业一知半解,或者根本不了解。因此,盲目地创业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任。比如,在至少五六年前,送餐外卖已经在沿海一些城市发展起来,现在国内多家巨头烧钱抢夺各地市场,在这样恶劣的竞争环境下,西安本地还有许多团队开始做送餐外卖,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探针基金经理葛英姿认为,虽然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生活服务类O2O比较领先,但在西安也有机会,比如健身、餐饮等本地化项目,短期内只能覆盖本地一个小范围区域,这就给西安创业者提供了市场空间。只要创业者深耕本地,和本地市场密切结合,即使外地大公司将来进入西安,由于本地公司更熟悉环境,互相合作、被收购的机会更多。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认识到本地化的项目机会多多,开始来到西安考察项目。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极客 点秋香 挑战赛 成功企业 创业者 创业环境 投资人 创时代 探针 实体店

上一篇:居委会公章变成"万能章" 你在社区盖过哪些章? 下一篇:失独免费再生育西安首例婴儿诞生 47岁女士做母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