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走完辉煌一生的李光耀:享誉世界的华人政治家

国际博览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2015-03-23 10:55:39
[摘要]题:走完辉煌一生的李光耀:享誉世界的华人政治家 李光耀执政期间积极推动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开发工业园区,营建“花园城市”,打击贪污腐败,推动教育改革,使新加坡很快跻身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3月23日去世,享年91岁。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走完辉煌一生的李光耀:享誉世界的华人政治家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3月23日凌晨与世长辞,终年91岁。在李光耀病重期间,新加坡各界人士为他祈福,许多民众表示,希望他能够战胜病魔,亲眼看到新加坡50周年金禧庆典,然而这一心愿未能实现,令人们颇为遗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政要纷纷对李光耀的去世表示哀悼。

  领导新加坡跻身“四小龙”

  李光耀和他的家庭曾深受英国文化的影响。他早年曾赴英国留学。他1954年11月参与创建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并任秘书长。1955年当选为立法议会议员,为新加坡争取政治地位。

  李光耀1959年6月任新加坡自治政府首任总理。1963年9月,新加坡同马来亚、沙捞越和沙巴组成马来西亚联邦,他继续任新加坡总理。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共和国,李光耀担任共和国总理,至1990年11月。在此之后他担任新加坡内阁资政,至2011年5月完全退出内阁,担任阁员的时间长达数十年,是新加坡历史上最资深的内阁成员。

  李光耀执政期间积极推动新加坡经济快速发展,开发工业园区,营建“花园城市”,打击贪污腐败,推动教育改革,使新加坡很快跻身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政府在李光耀任内高效廉洁,助推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受到世界瞩目。潘基文称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为发达国家,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枢纽。

  重视对华关系与华文教育

  祖籍中国广东省大埔县党溪乡的李光耀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76年以来,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都曾有会面。李光耀特别重视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并主导推动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建立。

  李光耀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与台湾方面的关系也比较密切。在李光耀的参与斡旋下,海峡两岸曾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著名的“汪辜会谈”。

  李光耀认为,随着中国的强大,推行华语运动显然为新加坡注入了活力,增加了新加坡的经济竞争力。在进入21世纪后,李光耀参加多场和华文教育和华语运动有关的活动,对推动华文教育持积极态度。

  个人生活

  李光耀从小受英文教育,又努力学习华语和方言闽南话,尤其喜欢学习及背诵中国人的四字成语。他喜欢跑步和游泳,爱喝中国茶。

  李光耀1950年结婚。夫人柯玉芝是他在剑桥大学的同学,是一位颇有名望的律师,祖籍中国福建省同安县。他们的婚姻生活历来被外界所称道。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长子李显龙,现任新加坡总理;次子李显扬;女儿李玮玲。柯玉芝女士已于2010年10月去世。

  李显龙对新加坡媒体表示,李光耀既是严父,也是一位好父亲。他最欣赏李光耀为新加坡殚精竭虑,一心一意建设国家,给新加坡人一个安全及繁荣的家园。李显龙说,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他造就了我”。

  李光耀对于个人生死的态度豁达。2013年,李光耀在其著作《李光耀观天下》里毫不忌讳地畅谈了他对生命与死亡的看法,表示如果他必须通过吸管进食,并且没有复原或恢复行动能力的可能性,那医生就应该替他去除吸管,让他能迅速离世。(完)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1950年 政治家 汪辜会谈 花园城市 四小龙 传奇人物 亚洲四小龙 对华关系 1959年 李光耀观天下

上一篇:91岁“开国元老”李光耀病逝 以小搏大开创治国奇迹 下一篇:安倍悼念李光耀 赞其为日新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