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98岁开国将军方子翼逝世 13岁参加革命三过雪山草地

国内 中安在线 2015-03-23 17:16:29
[摘要]左二为方子翼  3月17日9时45分,原空军学院顾问方子翼同志(正兵团职)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8岁。1949年,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限定方子翼一个月内组建空军第5航校,并任校长,方子翼25天内完成任务。

方子翼(资料图片)

1950年11月30日空军第四歼击师第一任领导在辽阳合影。左二为方子翼

  3月17日9时45分,原空军学院顾问方子翼同志(正兵团职)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8岁。记者昨日通过金寨县党史部门,了解到这位金寨籍开国将军诸多传奇的战斗经历。

  13岁参加革命三过雪山草地

  方子翼,原名方泰兴,金寨县果子园乡佛堂坳人,1916年1月出生。儿时在叔父的资助下读了5年私塾。1929年5月,金寨县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果子园一带成为起义中心区域之一,方子翼的父亲方履端和几个叔父都参加了革命,13岁的方子翼也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斗争。 1932年10月,方子翼随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西转战。西征途中相继担任班长、排长、突破敌人重重围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胜利进入川北。

  长征途中,方子翼历任红30军下属师部书记,师政治部政工股长、青年股长等职,以顽强的毅力,战胜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三过雪山草地,于1936年10月胜利到达陕北。

  1年组建1所航校3支空军

  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方子翼所在的30军编入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国民党马家军喋血苦战5个多月,失败后30军千余人在军政委李先念率领下组成西行支队,突围进入终年积雪的祁连山和渺无人烟的戈壁大沙漠,后顺利到达迪化(乌鲁木齐)。

  到达迪化后的1938年2月,方子翼被选派到中共组建的第一个航空队,成为中共第一批飞行员。文化较低、从未学过物理、数学知识的方子翼,很快熟悉了航空原理、发动机和飞机构造,两个月后就能单独驾驶苏制教练机翱翔蓝天。 1946年9月,朱德总司令宣布“八路军总部航空队”成立,任命方子翼为队长。

  1949年,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限定方子翼一个月内组建空军第5航校,并任校长,方子翼25天内完成任务。随后又奉命组建空军第4混成旅(我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11团、空军第3歼击旅、空军第4歼击师。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内,方子翼以非凡的组织才能组建了1所航校,3支空军部队。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方子翼 过雪山草地 1950年 立夏节 开国将军 逝世 作战 红星功勋荣誉章 航校 中央军委

上一篇: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 量能环比周二小幅萎缩 下一篇:广东东莞“卖身节”变身欢乐节 两岸三地市民湿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