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98岁开国将军方子翼逝世 13岁参加革命三过雪山草地

国内 新华网 2015-03-23 11:46:56
[摘要]3月17日9时45分,原空军学院顾问方子翼同志(正兵团职)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8岁。1949年,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限定方子翼一个月内组建空军第5航校,并任校长,方子翼25天内完成任务。

  朝鲜战场击落击伤美机88架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方子翼任空军第4歼击师师长,编入志愿军序列,1951年1月,他率部在朝鲜新安洲连续击落击伤敌机3架,首战告捷,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52年2月10日,美军同时出动100多架飞机向我阵地发起“饱和轰炸”,欲彻底摧毁我军运输线,方子翼立即下令起飞两个团的编队迎战,命令大队长张积慧率6架米格—15歼击机迎战美军8架F—86战斗机,张积慧在僚机的配合下,咬紧一架敌机将其击落,接着又拉起机头,快速追上另一架敌机,方子翼寸步不离地站在雷达边,发出一连串指令后,张积慧一串火炮,敌机顿时机毁人亡!这架飞机正是美国王牌飞行员乔治·A·戴维斯驾驶的。戴维斯在二战中飞行3000小时出战260多次从未失手,被击落后,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极为震惊,感叹“这是一个悲惨的损失”。抗美援朝战争中,方子翼率领空4师共击落击伤敌机88架,获得“空军第一师”殊荣,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嘉勉:“空4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955年,方子翼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同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各1枚;1978年,方子翼任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又以其丰富的作战经验和高超的指挥才能,指挥空军对越作战。 1988年又荣获中央军委授予的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链接

  方子翼和他的“空四师”

  抗美援朝作战中空4师表现异常神勇,在前后两年零8个月的战斗中,总共击落敌机64架、击伤24架,自己被敌击落55架、受伤25架,涌现出李汉、张积慧、邹炎等著名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

  1956年3月30日,全军统一编制序列,经中央军委批准,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这一特殊荣誉番号。

编辑:唐桂涛

相关热词搜索:98岁方子翼逝世

上一篇:内地机场准点率最差 晚点时间加起来可达232年 下一篇:内蒙原高官杀人细节披露 曾高调提出“好人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