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内蒙原高官杀人细节披露 曾高调提出“好人论”

国内 钱江晚报 2015-03-23 11:50:34
[摘要]赵黎平从2005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直到2012年7月被免去公安厅厅长职务,赵黎平主政内蒙古公安系统长达7年之久。

内蒙原高官持枪追杀女子细节披露 疑激情杀人

  资料图: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图片来源网络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赵黎平1951年8月生,河北玉田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6年9月入党,1969年4月参加工作。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疑因女子欲揭发自己

  内蒙古多名消息人士和接近公安系统的信源告诉记者,被害者是一位28岁女性,家住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在赤峰从事服装生意。根据知情者透露,赵黎平是在3月20日晚,开车到内蒙古赤峰市作案的。案发地位于赤峰市松山区步行街附近,死者临死前曾打电话报警。赵黎平杀人后,随即将尸体装入自己奥迪车的后备箱,开车离开赤峰市,半路上抛尸。当天晚上,赵黎平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被警方拦截。目前,死者尸体已在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内找到。

  知情人士称,被害人与赵黎平相识多年,关系紧密,有消息称两人为情人关系。但目前记者尚不能确认赵黎平的杀人动机。

  较早前的消息称,被害人首先被追杀,逃跑中拨打110指挥中心电话报警,称自己遭到前公安厅长追杀,并试图在路边拦车寻求救援,但最后仍遭赵黎平枪杀。又有消息称,赵黎平杀人后有焚尸情节。赵黎平被警方截住时,身上带血,车上有枪有刀,赵黎平没有反抗拘捕。

  一位接近内蒙古警方的人士告诉记者,疑因被害女子要揭发赵黎平,双方没谈妥,赵便动手。但不清楚被害女子要揭发什么事情。

  另一位接近内蒙古警方的消息人士分析称,赵应是激情杀人,否则也不会身上带血,“他可是搞刑侦出身的。”

  刑警出身的“老公安”

  赵黎平今年64岁,内蒙古通辽人,现已退休。在内蒙古公安系统浸润33年之久,从2005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2012年7月卸任此职务,改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两个月前,内蒙古公安系统曾传出“赵黎平将被调查”的消息。

  赵黎平在2009年接受采访时曾称,自己是地地道道的职业警察,1971年参加工作,曾在中央民警干校学习刑事侦查,是一位具有40余年职业生涯的刑警出身的“老公安”。

  赵黎平从2005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直到2012年7月被免去公安厅厅长职务,赵黎平主政内蒙古公安系统长达7年之久。

  期间的2007年,赵黎平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2010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2年7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

  去年以来,坊间一直有赵黎平被调查的传闻。在去年一起案件的庭审中,赵黎平还被供出卷入一起“公款送礼案”。

  曾有熟悉赵黎平的人,在《人民公安》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刑警出身的赵黎平是一位警察诗人,称他是“琴心剑胆,一条汉子”、“为人豪爽正直,无媚骨,无势利眼, 无商贾气。”并评价赵黎平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对公安战线有特别的感情。

  赵黎平在内蒙古公安系统任职期间,先后出版了《中国谋略家箴言》、《大梦谁先觉》及诗集《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旧诗新抄》, 还发表了《破案力构成》等30余篇公安论文。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澎湃新闻网

  事实+

  赵刑侦出身但犯罪手段低级

  曾在内蒙古公安系统内工作多年的一位已退休警方人士说,看到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的消息后十分惊讶,因赵黎平“从基层开始就一直搞刑侦,现在他的这种犯罪(手段)太低级了,没文化的人才会那么干”。

  赵黎平曾高调提出“好人论”

  2009年,赵黎平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高调抛出所谓“好人论”,称“我个人认为,如果你不能做一个好人的话,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党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官,也肯定不会是一个好警察。人性是有弱点的,人人都有,你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利而无害的人,这就是好人。如果做一个好人没解决好,就不要奢谈做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赵黎平身上还发生过什么?

  除坊间传其被调查、涉“公款送礼案”等,赵黎平在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时,曾发生震动全国的呼格吉勒图案。此外,赵黎平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期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17四服刑犯集体越狱事件”: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四名罪犯杀害了当班民警并打伤值班民警,强行冲出监狱大门,抢劫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案发三天后四名逃犯被发现,一人被击毙,其余三人被捕。(腾讯新闻综合华商报、法制晚报等报道)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内蒙原高官杀人细节

上一篇:98岁开国将军方子翼逝世 13岁参加革命三过雪山草地 下一篇:匈牙利展出肉身佛像千年不腐 坐化前或服草药致不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