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匈牙利展出肉身佛像千年不腐 坐化前或服草药致不腐

国内 京华时报 2015-03-23 11:52:00
[摘要]3月3日,匈牙利的观众参观僧人肉身宝像坐垫的资料照片,坐垫上写有“六全祖师”字样。

  原标题:章公祖师坐化前或服草药 致尸体千年不腐(图)

  3月3日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拍摄的专家研究僧人肉身宝像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3月3日,匈牙利的观众参观僧人肉身宝像坐垫的资料照片,坐垫上写有“六全祖师”字样。         新华社发

  3月3日,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拍摄的僧人肉身宝像局部的资料照片,宝像上刻有一个“佛”字。  新华社发

  据福建省文物局22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福建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福建文物局

  初步确认坐佛乃福建失窃文物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肉身坐佛,该座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福建各级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赶赴当地就相关情况展开调查。几日来,专家们走访村民群众、收集相关遗物、查阅历史资料,通过分析比对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特别是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遗物与记载,为认定展出的“肉身坐佛”是否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了一定的佐证。

  据目前公布的该“肉身坐佛”材料,以及经实地调查了解的大田县阳春村尚存与章公祖师相关的遗物与记载,福建省文物局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1995年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丢失的章公祖师像。

  据介绍,文物部门还将继续深入调查充实和完善相关信息资料,为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提供更充分的佐证。同时,福建省文物局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祖师信仰是闽南地区宗教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形成于北宋,元明清时期继续发展。大田县吴山乡旧属德化县管辖,属于闽南地区。据传,章公祖师对佛法悟道极有天赋,当地留下许多他诵经修行的地方,遗迹尚存。章公祖师后到阳春青龙山修建道庵并化身于此,享年37岁,与荷兰研究肉身僧人年龄相当。

  □村民

  镇村之宝失窃坐垫也被盗走

  “千年佛像内藏打坐和尚,名为章六全,生活于1100年左右,被荷兰收藏家在1996年收藏……”记者近日在匈牙利现场采写的新闻在福建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引发关注。村民林永团说:“看新闻里千年佛像的照片,第一感觉就是太像村里被盗的佛像了!”

  林永团所说的佛像就是阳春村祠堂内供奉的“章公祖师”。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清早,阳春村村民开始一天的农耕时,却突然发现村内“普照堂”供奉的“章公祖师”佛像被盗,村民多番苦寻无果,20年过去了仍然杳无音信。据阳春村族谱记载,章公祖师显化于宋(公元960年至公元1279年)时,而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这尊佛像生成于公元11世纪到12世纪。佛像的坐垫上也清楚地记载“章公六全祖师”的字样。阳春村村支书林开望说,村里的老人都说这尊佛像是真人真身坐化的,而且佛像被盗时,坐垫也被一起盗走。

  坐化前或服草药致尸体不腐

  据村民们讲,这尊佛像是当地供奉的章公祖师。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一次放牛时,受仙人点化成得道高僧。皈依佛门后,他广结善缘,救苦救难,拥有极高声望,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肉身尚未腐烂之时,被镀金塑成佛像。从此,章公祖师的像便一直供奉在村中普照堂的正厅之上。阳春村多名村民回忆,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圆寂后,被镀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被称为“六全祖师”。

  据悉,唐代以后,佛教在福建开始兴盛,福建多地均发现“肉身菩萨”,年代从唐、宋一直延伸到近代。“福建境内在历史上曾发现多个‘肉身菩萨’。”福州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专家表示,“肉身菩萨”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用防腐草药,致使尸体千年不腐。

  □证据

  佛像多个信息与失窃文物吻合

  匈牙利展出的佛像真的就是村里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吗?目前两者的相似度和信息重合度,有7个方面:

  1.宝像内高僧的坐垫上的文字显示,高僧是“章公六全祖师”,从名字上,这与阳春村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像一致。

  2.荷兰科研人员对宝像内高僧进行CT扫描结果显示,高僧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而阳春村林氏族谱记载:“章公祖师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被镀金塑成宝像。”两者时间吻合。

  3.记者获悉,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于1996年,目前的所有者是荷兰一名私人收藏家,而阳春村说章公六全祖师宝像1995年被盗。这两个时间一前一后,没有冲突。

  4.坐垫上有“本堂普照”的字样,而“普照堂”正是供奉章公祖师的林氏家族宗祠。林氏族谱记载,它“建于宋代,名字来源于章公祖师,章公祖师法号普照”。

  5.宝像背后写有黑色毛笔字,“经手重新”的字样清晰可见,而且写了两遍。此前媒体报道称:“1940年代,宝像经历过一次重修。村民林居仁老人说,宝像重修时,他跟着父亲到普照堂,同村的林本俊在宝像的背后写字,他在一旁帮忙磨墨。林本俊已经去世,但他在村里的一个篮子上留下了用毛笔写成的‘庚寅梅夏重新’字样。”记者认为,只要把“重新”两字进行比较即可得出结论。

  6.将网上公开的章公祖师宝像失窃前照片与记者看到的宝像进行粗略比较可见,两者的脸部神态吻合,衣服上都有雕花,左胸前都有黑色系带。

  7.两者都露着胸口,呈V字形,且胸口处是泥土质地,胸口两边的衣领均为黑色边。

  □调查

  左手虎口处确有不规则圆点

  记者18日来到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探访宝像的主要目的是察看宝像的两处细节:左手和脖子。

  为何要看左手?此前媒体报道的文章写道:“1950年,有人怀疑阳春村的章公六全宝像里面,是否如村民所说藏着真身,便在章公左手虎口的位置钻了一小洞,伸进指头一摸,摸到类似丝麻的东西。时任当地小学校长的徐有伍知道后,从亲戚家里拿了一些漆,半夜跑到帮忙藏匿宝像的东埔村村民家中,将洞口补上。”

  在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女士的带领下,记者走近宝像后,盯着宝像左手的虎口处端详半天,发现虎口处确有一个不规则的圆点,呈淡粉色,其色彩与周围明显不一致。这个圆点很小,如果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它的存在。

  为何要看脖子?因为上述文章写道:“明显破损的还有章公宝像的脖子。村民林永团说,章公宝像的额头曾磕到台阶,脖子有条裂痕,每次抬宝像的时候,能明显感到靠放在肩上的头像有点松动。”

  记者仰望宝像的脖子,在暗淡的灯光下,脖子处于背光处,隔着宝像四周的玻璃,一时无法判断脖子上到底有无裂痕。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现代快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肉身佛像千年不腐

上一篇:内蒙原高官杀人细节披露 曾高调提出“好人论” 下一篇:中国贪官前妻美国受审 骗取国家粮食7亿多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