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景俊海:《平凡的世界》触动人的灵魂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3-27 06:47:35
[摘要]。昨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了《平凡的世界》文艺创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

  《平凡的世界》剧照

\

\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开播以来,华商报连续刊发相关报道

\

  3月25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迎来大结局,但该剧给观众带来的震撼和力量在不断蔓延。昨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了《平凡的世界》文艺创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深情地表示,《平凡的世界》“当时是畅销书现在是长销书,它至今仍然闪耀着光芒,因为它触动的是人的灵魂。”

  在会议现场,除了各位专家学者对小说和电视剧“直抒胸臆”外,电视剧制片人李娜更携总编剧温豪杰、剧中90后演员代表以及团队的工作人员现场分享了创作心路。

  陕北取景感受了质朴善良

  昨日的文艺创作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轻松热烈。其实,这一天对制片人李娜来说,更显得意义非凡,因为她清楚地记得2014年3月26日正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开机的日子。

  据了解,《平凡的世界》前期筹备工作花了7年时间,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李娜深有体会。聊到对作品的感情,李娜说,对于这样一个作品,所有的主创都是怀着一份崇敬的心对待的。你会被中国老百姓的纯粹打动,还有那些勤劳善良和真诚。她还讲到一个细节:有次取景,那天是大年初四,投资合作方和陕北当地的老百姓不停地给她打电话,告诉她陕北下雪了,可以拍雪景了,你快来。一天能接到几十个电话,她被深深感动了。

  大学生成收视主体

  总编剧温豪杰表示,他自己也被原著平实的力量打动,被人物的真善美打动,于是放弃了其他高稿酬和可能高收视的约稿。他说,一直以来,电视剧里有太多的仇杀、狗血,观众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影视作品,其实时代早就需要美好、需要向平凡的世界回归。在他看来,人一生很短,其价值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看做了哪些事,创作《平凡的世界》就是有意义的事,表达了对社会美好回归的渴望。他说,这部小说给人的感受是,平实是最大的力量、美好是最大的力量、奋斗是最大的力量。令他欣喜的是,大学生成为这部电视剧的观看主体,并邀他去互相交流。

  得知大学生对《平凡的世界》非常喜爱,景俊海当即表示,可以让《平凡的世界》走入高校,和大学生们一起聊聊,他一定会抽出时间参加。

  99%的取景在陕西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99%是在陕西取景,让观众觉得亲近的是,除了陕北的主要场景,电视剧还在西安市长安区取景,到西安交大取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陕北话”也开始走红。

  这部电视剧很多场景都是在陕北搭建,当时剧组离开时,就把整个场景留在了当地。投资方之一陕文投的负责人介绍,剧中出现的横山沙家湾小学,就成了景区,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热度不减,《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将在陕西卫视播出。同时,路遥原著《平凡的世界》开始热销,原著已经是网站的热门推荐。

  一位专家表示,他做了调研,像《平凡的世界》每年大概销售是5万册左右,随着电视剧播出,大家对原著的关注热度不减,甚至出现“脱销断货”的状况。“它成为城市异乡人、底层寻梦者的励志作品,因为它讲述了经历苦难而又超于苦难的故事,对整个时代产生了影响”。

  赢得业界和观众点赞

  各位专家对这部电视剧获得的成功给予了高度认可,但是也指出了一些问题。问题的焦点集中在陕北话、外星人出现、名著改编等问题。

  尽管这部电视剧存在一些问题,但还是赢得了业界和观众的点赞,著名文学评论人李星表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我一开始没有看,原因是有些人评价不高,但是当我看了,我才发现每集都有戏,看多少遍都新鲜”。著名学者肖云儒说:“我从网上看到大家总结说,像少安一样奋斗,像润叶一样去爱,相信生活、相信平凡、相信有意义的存在……让我很感动。”

  专家也指出,电视剧的改编可以说非常成功,尊重了原著,主要是抓住了原著的精神,其他的改动都没有太大问题。不过,一位专家对提到的外星人也指出,当时有飞碟杂志,所以,出现在剧中并不荒诞。

  景俊海:《平凡的世界》触动人的灵魂

  作为一部反映陕西的巨制,《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故事,让观众又一次了解了陕西、了解了陕北。景俊海在会上说:“《平凡的世界》很有必要搞专场讨论,从《平凡的世界》电视剧中梳理出文艺创作的发展规划,包括从人物个性、精神、思想等方方面面来体会,把握其中规律。当我们没有好的作品呈现,就会愧对大家、愧对观众。许多年前,《平凡的世界》是一代青年的‘中国梦’,是影响了几代青年的‘奋斗书’,它的出现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共鸣。《平凡的世界》当时畅销现在长销,它至今仍闪烁着光芒,触动人的灵魂。”同时,景俊海强调,文艺作品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文艺作品需要扎根人民、扎根社会和生活,文艺创作还要站稳群众立场。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华商读书社”首期沙龙邀你读《平凡的世界》

  参与名额增至100个,今天还能报名

  华商报讯(记者吴成贵)3月29日(周日),在“华商读书社”成立的首期读书沙龙上,华商报和陕师大文学院将邀请百名读者,在陕师大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一起品读《平凡的世界》,一起走进读好书的慢生活时光。

  本期沙龙将由陕西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平凡世界里的路遥》作者张艳茜主持。张艳茜和路遥有着7年深厚的同事情谊。为了写这篇长篇传记,张艳茜走访了路遥的亲朋旧友,辗转多地重走了路遥的创作之路。

  本期沙龙邀请的嘉宾为《路遥传》作者、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厚夫和连环画版《平凡的世界》作者李志武。厚夫和路遥都是延川人,厚夫外公是路遥生前反复念叨的“忘年之交”。李志武绘画《平凡的世界》,在1991年就曾得到过路遥的首肯。

  因为三位嘉宾和路遥、《平凡的世界》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本期沙龙的消息见报后,引发读者的强烈关注。截止到昨日下午4时,参加沙龙的60个名额已被一抢而空。主办方表示,为了让更多的热心读者可以参与活动,决定将参与名额增至100个,读者可以在今日下午6时前编发短信到手机15191817656报名(注明姓名、联系方式、职业、年龄),我们将按照收到短信时间顺序确定参与读者,报满即止。

  “华商读书社”倡导慢生活、读好书,相关微信公众号及在华商网开设的虚拟读书社区也将陆续开放,同时还将推出“华商读书”版面和“华商读书排行榜”,敬请关注。

  田晓霞弟弟扮演者是西安娃

  近日,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让很多人不得不感慨这部优秀作品的魅力。而其中田晓霞弟弟田晓晨的扮演者就是西安大学南路小学的学生。

  《平凡的世界》演到第54集时,田福军的爱人把儿子田晓晨接回了家,而田晓晨的扮演者卢晟就是大学南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他的母亲马女士,马女士说,孩子看到自己在电视上的表演很高兴,她也为孩子有幸参与这部优秀著作的拍摄感到高兴。25日她带儿子去银行,就有人认出了儿子,还合了影。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平凡的世界

上一篇: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 水库周边群众搬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