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镜头下的陕北捕鼠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27 07:48:48 编辑:刘超 作者: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10941.jpg

第一步先找老鼠洞,观察洞里面的土,一般老鼠挖过的地方,土都要比旁边的高,形成了小土丘华商报记者 袁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陕北富县就有一个以捕老鼠为职业的人,他叫李书森,今年66岁,从十几岁就开始捕老鼠。每年被他“判死刑”的老鼠没具体统计过,但数千只也是有了。富县的老农无人不知老李,没有他,维系生活的地里不知会被老鼠糟蹋成什么样子。

  50年前学捕鼠 摸清鼠路下鼠弓

  “我十几岁就跟农科所的叔叔学习捕鼠,当时学的人还不少。”李书森回忆道:“以前一个村里也就一点果树,干这行的人渐渐就减少了,现在全县基本上就我一个人。”

  “蛇有蛇道,鼠有鼠路,要捉老鼠,先认鼠路。”老李描述道,田间地头,一般老鼠挖过的地方,土都要比旁边的高,形成了小土丘,那一般就是鼠路,沿着鼠路探寻,就能找到鼠窝。

  手套、铁锨、捕鼠弓,这些就是老李的捕鼠工具。在农田果园里,戴着手套的老李先观察地面上的踪迹,再寻找鼠窝。鼠窝通常有多个出口,但只有一个是真的鼠洞,其他都是迷惑用的,哪个洞有鼠或没鼠,哪个是出口或进口,哪个是假洞,老李一眼看得出。先刨开地面下的土,看土是否有老鼠的印记,有印记的地方就把捕鼠弓埋下,用土把洞封住,不一会儿,就会有老鼠钻进陷阱。

  鼢鼠吃植物根茎 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老鼠的嗅觉、听觉非常灵敏,对天气的变化特别敏感,开春后活动量特别大,到处吃草根树根,它们躲在地下就不出来。”陕师大动物生态学在读博士张博和老李关系很好,他的课题和这些老鼠有关,张博说,“老李抓的老鼠叫甘肃鼢(fén)鼠,我国特有鼠种,是黄土高原的一种地下害鼠,在地下4~16cm之间活动,许多植物的根系基本上也集中在这一地层中,以植物根茎和叶为食,几乎各种农作物都吃。鼢鼠便沿着植物的根系深度不断地挖掘洞道,把洞道所及之处的树苗幼根咬断,导致大片的植物枯死,从而加速了森林和草地退化,给当地农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造成破坏。每年我们的科研项目都要从老李这购买活鼢鼠研究。”

  “鼢鼠怕光、怕风,不好找,黄土高原上水比较少,所以干旱的地方老鼠比较多,药不管用, 只能用这个方法。”老李擦着额头上的汗说。

  老李的抓鼠步骤一般是:先找鼢鼠洞,观察洞里面的土,看土上面的印记。然后看方位下弓箭,把洞捂住。鼠也很狡猾,洞里面来回拐弯,就要观察,把弓箭下到它活动的地方,然后离得远远的观察,如果没情况就要把弓箭挪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鼢鼠 捕鼠器 老李 判死刑 打老鼠 果树 最多 草地退化 田间 婆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