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2015乙未年民祭司马迁大典在陕西韩城隆重举行

陕西品牌 陕文投韩城公司供稿 2015-03-30 10:03:53
[摘要]2015年3月29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汉乐演奏声中,中国三大祭祀品牌活动之一的“民祭史圣司马迁”系列文化活动在陕西韩城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民祭系列文化活动继续由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韩城市“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

\

  万人齐祭司马迁

  2015年3月29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汉乐演奏声中,中国三大祭祀品牌活动之一的“民祭史圣司马迁”系列文化活动在陕西韩城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海内外的民祭代表、司马迁后裔、文化学者、外国友人、媒体记者以及当地民众、游客等上万人,齐聚韩城,共同拜谒先贤、共祭“史圣”。本次民祭系列文化活动继续由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韩城市“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

\

  司马迁饲前祭祀乐手

  韩城民祭史圣司马迁大典遵循汉代祭祀仪轨,沿袭了汉乐启祚、金石汉礼、鼓乐引祭、敬献祭礼、焚香祭拜、敬献黄河水、恭读祭文、明灯颂史、分馍粘福共九道传统特色仪轨。仪轨设定九道,是因为九为至尊之数,象征最高礼遇,代表司马后人对先贤的敬仰崇敬之意。

\

  祭品

\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韩城行鼓出场汉乐启祚,在司马迁生活的汉代,每逢重大庆典,会铸造钟或鼎,以示威严祥和,以编钟奏响汉乐开场,更加增添祭祀的庄重感。随后,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韩城行鼓震撼出场,如黄河奔腾,直抵龙门。鼓乐回响,81名司马后裔组成方阵,面对先祖,行三跪九叩大礼,缅怀祖恩。

\

  主祭人《百家讲坛》著名讲师纪连海

\

  130名小学生明灯颂史

  《百家讲坛》著名讲师纪连海将取自龙门的黄河水敬献给史圣并恭读祭文,将文人学者对于司马迁的追思传递。在明灯颂史环节,130名小学生寓意《史记》130篇,他们身着汉服,手捧白莲灯齐声朗诵《史记》名篇,用现代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起到风追司马的传播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孔子的第76代传人孔令涛先生也参加本次民祭大典,成就了圣人后裔祭史圣的一段佳话。总的来说,本届大典的创新之处在于仪轨串联更具特色,整个过程更添“仪式感”。

  本届民祭史圣司马迁系列文化活动本着节俭、务实的指导思想,将民祭活动与推动韩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紧密结合,除了上午的民祭大典之外,史记大讲堂,韩城文化景区项目招商推介会,书画名家挥毫祭史圣等系列文化活动也依次举行。

编辑:周静

相关热词搜索:史圣 史记 陕西韩城 司马迁 祭祀仪轨 祭司 陕西文化 乙未年 百家讲坛 大典

上一篇:2015乙未年民祭司马迁大典在韩城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