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余秀华专访:成名像做梦 找不到落脚之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30 14:41:06 编辑:王振力 作者:狄蕊红 于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女诗人余秀华带着自己的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来到西安,身体、语言与环境的不便没有阻挡动人诗句从她笔下流出,这位让中国读者心中疼痛的女诗人,也引发了中国诗坛阵痛,很多人担心余秀华在经历了轰轰烈烈的“走红”、“畅销”之后,诗作质量会下滑,有人批评她不懂得感恩,也有很多采访过她的记者觉得她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真实的余秀华是什么样子,华商记者昨日对她做了独家专访,或许你能从她得话中窥见一个真实的余秀华。

  拉倒吧,自己说自己好不算

  记者:你不喜欢别人问你什么?

  余秀华:还好吧,提的问题都是那些问题,也只有这些问题,觉得没意思,很多问题都问过了,没有新鲜的。

  记者:很多记者觉得你比较难采访

  余秀华:为什么啊?

  记者:不回答他们的问题啊,记者都希望和采访对象有良好的互动。

  余秀华:我觉得记者根本不会考虑这个问题,记者都是根据自己的思路,把自己要求提出来,跟被采访的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人的生活范围就这么大,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但是反复被问,就会觉得很烦,记者其实也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但他就是要问你。

  记者:你拒绝了很多采访吗?

  余秀华:我现在对电视没状态,好多记者采访我直接把他搞掉了,现在这些记者都很恨我。中央十套《讲述》要拍纪录片,跟十五天,我觉得特别累,就搞掉了,我爸回去要揍我,他觉得央视很官方,是国家级电视台,我给搞掉了。那么多电视台,我真的受不了,我不管你什么国家电视台,我不会考虑到这种。

  记者:很多名人在新书宣传期,会比较配合宣传呢!

  余秀华:因为他们有知识啊,我没有知识啊,我没有知识说不出来。

  记者:你不在乎?

  余秀华:我还是有目的的,我希望我的书多卖一些。其他人是会自己说自己好,“我的书多好”,“我的诗多好”,拉倒吧!人家不看,自己说好不好不算。要我说我的诗写得好,我也觉得写的真好,但是人家是不是因为这句话来买你的书,这真的是个问题。

  诗评家写的我看不懂

  记者:你的诗出来后,很多评论家写了评论,你看过吗?

  余秀华:我看过,看不懂,他们的知识太高深了,我太肤浅了。

  记者:一些诗人写的呢,比如沈浩波,会在乎大家的评价吗?

  余秀华:我看了。在乎不了,那么多呢!比如说沈浩波他们说我的诗写的很好,但我还是不回去看的,我总觉得写诗歌的人不应该评论,评论的人就不应该写诗,这是矛盾的,自己的矛戳自己的盾。反正我也没力气写评论。有些评论就是不靠谱,这样那样,那表现的不是诗歌,只是他自己。

  记者:你还是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

  余秀华:性格使然。

  记者:到西安都去哪儿了?

  余秀华:博物馆,他们带我去的。

  记者:喜欢吗?

  余秀华:好多东西我都喜欢,要能把里面的宝物偷一件出来就好了。昨天跟我朋友出去,本来要去大雁塔,我就没动弹,就觉得走不动。我觉得那些风景没有想去看的念头,天下不过如此。

  从来没想过写诗能赚钱

  记者:西安是诗歌的故乡,你到西安有没有写诗的灵感?

  余秀华:不知道,反正到外面不想写。这段时间写得不好。

  记者:现在这样忙乱的生活结束后,有什么计划?

  余秀华:我对生活从来没有什么计划,肯定是回家去,跟以前一样。

  记者:这么多活动,你喜欢参加吗?

  余秀华:我觉得还行,我真的,只要我身体跟得上,心情好,就可以。我觉得自己这段时间变得很娇气,我很讨厌自己,很伤心,我好久没有这样,一个女人,不能一个人生活的时候,这样娇气,但是现在我已经是这种状态,不知道怎么办。

  记者:出版这本诗集可以得到一些收入,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到你。

  余秀华:大部分人写诗是不能赚钱的,写字养活自己的人很少。以前觉得,写诗挣钱怎么可能?而且文字怎么能养活我?就是那些专业作家可能也不是靠写文字本身养活自己,有体制工资什么的,我这个属于个例,我从来没想过靠文字赚钱,好多人说你完全可以靠文字赚钱,我从来没有相信过,这怎么可能?

  记者:为什么觉得不可能?

  余秀华:我觉得到现在来看,不是每个人的文字都可以挣钱,真正可以挣钱的是网络小说,可是我写不出来,这些年来,我好多朋友劝我写网络小说,可是我写不了,一天写那么多字,要命啊!就算一天写3000字,每天写也不行,好多都是凑字数,有限制的事我真的做不了。

  成名像做梦,找不到落脚之处

  记者:网上也看到一些批评你的声音,你会在乎吗?

  余秀华:心情很不好。但是转念一想,跟我以前受得那些罪比起来,还是轻的多,就觉得以前没出名,在我家乡都没有一个人,真正从内心关心你,觉得挺孤单。出了名之后,又让你来感恩,哎!

  前天早上,有个书法协会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我把你的诗用书法写出来,摆到你家里,记者来采访,你帮我卖。”我直接挂了电话,这都是什么事!即便你是国家主席,你也不应该有这种想法,而且他们以前也不是不知道有我余秀华存在,其实我开始写的时候就写得挺好的,但是人家不搭理你,觉得你有神经病,觉得你写得诗歌是一种病体的,说的很难听,现在你出名了,别人也没人说你好话,就是想用你这个名气。

  记者:之前你加入了当地的作协,他们现在开始重视你了?

  余秀华:很多事我没在博客里面写过,抱怨过。我觉得那些写文章的人,应该有一颗赤子之心,应该是很单纯的。但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有些人你见面后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不靠谱,不知道怎么能写出文章来,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我觉得我改变不了什么,以后的命运说不准,有时候想做什么做不了。

  记者:现在有很多读者喜欢你的诗,你也交到不少新朋友了,应该变得比以前强大了。

  余秀华:现在有很多朋友,很多时候还是得一个人面对,我一个人好孤单,现在确实得到关爱比较多,但是以后还是得一个人,一个人不能在一个太温暖的地方待太久,会娇气。我觉得成名,觉得是做梦一样,好像什么事都是虚假的,好像在世界上飘荡着,不靠谱,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落脚之处 。

  记者:回到家会不会觉得踏实一些?

  余秀华:回家好多活动要参加。但我还想帮家里做事,点棉花,种花生,棉花从秋天开始摘,摘啊,剥啊,晒啊,从清晨到半夜。我们那里五谷杂粮什么都种,什么都有,因为是南北交界,很多东西适合生长,什么都有,麦子、水稻、油菜、黄豆、芝麻、高粱,地里长得我们都能种。

  华商记者 狄蕊红/文 于卓/图

相关热词搜索:余秀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