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农民进城落户加速 刚需市场有望被激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5-03-30 17:46:36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农民进城落户,购房需求必然会相应增加,西安地产市场上的刚需房屋有望被激活。

  3月27日,在西安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上,西安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意见》提出,深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年内完成14万农民进城落户,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市民化。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更多农民进城落户,购房需求必然会相应增加,西安地产市场上的刚需房屋有望被激活。

  短期内对楼市去库存帮助有限

  “对西安来说,户改政策的推进肯定是利好消息。”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表示,西安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人口目标是必须要满足的条件。但是按国家户改的思路,像西安这样的大城市,外来人口规模应当在增长中得到有效控制,即给优秀的进城人员和高端人才开一个口子,方便他们融入西安,也就是积分落户政策。他说,按照积分落户的原则看,“合法稳定居所(含租赁)”的要求,必然会在未来拉动住房销售。

  宁高伟说,经过多年的投资热潮,西安楼市已经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住宅库存超过2000万㎡。从“14万农民进城落户”的角度看,短期内释放的购房需求仍然是有限的。而从长远来看,更多的户改受益者,将对购房需求的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新市民变多,购房需求增加

  早在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后,即有专家测算,未来6年里,户籍改革红利对GDP的贡献率将达到5%。

  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认为,此次西安市发出的深化户籍改革的《意见》是对中央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当摆脱了户籍限制的人口从农村涌向城市时,包括房地产、基建、医疗服务、教育、汽车、家电、餐饮等各消费行业,都会迎来新的商机。

  “买房一直为了安家,二是为了孩子将来上学。”王涛一家原来是乾县人,来西安工作近10年。前年,他拿着多年积蓄在西安城南买了套房。去年拿到了房产证,他在辖区派出所办了落户手续,成为西安市民。未来,西安还会迎来更多的新市民。新政策实施后,他们也许可以先落户、再购房,或者边落户、边买房。不过,落户西安以后,他们买房的几率显然会高出很多。

  落户非绝对,吸引力还要看产业

  依靠什么让农民进城落户?关键还要看产业的配套。只有解决了农民进城的就业问题,才会让更多的农民进城落户。宁高伟说,要把潜在的购房需求变成有效的购房需求,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购房的需要;二是有购房的能力。去年11月,陕西省统计局曾针对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进行专项调查。结果显示,46.2%的农民工愿意落户到城镇,其中又以青壮年的意愿最为强烈。分析认为,青壮年因为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和较高收入,有落户的经济基础,且大多数已为人父母,考虑到为下一代提供较好的教育和成长环境,倾向落户城镇。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指出,户改的意义,就在于让他们安心地留在城市中创业或就业,最终实现购房并落脚城市。

  地产策划人李健表示,户改赋予城市的吸引力,并不是绝对的。一个城市能吸引多少外来人口,最终还是看这个地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依托产业发展和公共配套的跟进。外来农业人口愿不愿意落户城市,首先要看能否在城市中解决就业问题,其次是他们能否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西安 激活 农民 市场

上一篇:延安一男子劫持女幼师 民警击伤歹徒救人质 下一篇:安康一学校路灯装LED节能灯 学生"亮瞎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