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靠罂粟壳熬出招牌菜 无锡某酒店老板及厨师长获刑

国内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2015-04-01 11:02:26
[摘要]为扭转酒店生意惨淡的局面,老板和厨师长合谋在菜肴里加罂粟壳。在审查起诉阶段,该院又积极引导公安机关针对单位犯罪侦查取证,及时查证了相关证据并对该酒店追加起诉。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范曾 邱洁)为扭转酒店生意惨淡的局面,老板和厨师长合谋在菜肴里加罂粟壳。生意是好了,可他们也因此触犯了法律。经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该酒店老板马欣良、厨师长赵诚敏和仓库保管员黄娟有期徒刑一年、有期徒刑十个月和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对该酒店处以罚金20万元的处罚。

  2011年开业以来,无锡市兴元酒店的生意一直不太好。2012年初的一天,时任该酒店厨师长的赵诚敏跟老板马欣良建议,本店的鱼头汤土腥味太重,加点罂粟壳不但能去腥,汤的味道也会变好,马欣良同意了他的提议。2012年6月13日和2013年1月1日,赵诚敏先后两次从供应商那里买来罂粟壳并交由仓库保管员黄娟保管。2012年6月起,赵诚敏开始用罂粟壳熬制猪油,再将熬好的猪油加入该店推出的“农家大水缸”鱼头汤中。此后,酒店的生意果然有了起色,“农家大水缸”也在食客们的口口相传下成为该店的招牌菜,慕名前来品尝的人络绎不绝。

  2014年8月4日,公安机关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与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一起来到兴元酒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罂粟壳500克,以及用罂粟壳熬制的油和制作的菜品若干。据赵诚敏交代,该酒店熬制含有罂粟壳的食用油长达22个月,用掉此类油约1320斤。

  为依法有效打击犯罪和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南长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对此案的侦查,就涉案人员在案中的具体行为、作用等引导公安机关完善证据锁链。在审查批捕阶段,该院经分析认为,酒店老板马欣良明知并同意赵诚敏的行为,仓库保管员黄娟明知二人行为仍给予配合,均系同案参与人,应予以侦查。在审查起诉阶段,该院又积极引导公安机关针对单位犯罪侦查取证,及时查证了相关证据并对该酒店追加起诉。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罂粟壳 熬制 招牌菜 有期徒刑 农家大水缸 厨师长 公安机关 鱼头汤 有害食品罪 去腥

上一篇:律师怀疑区伯遭警方殴打 要求见面遇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