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出租车调价后啥变化? 打个车要多掏两三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02 05:56:45 编辑:白玫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02.jpg

  计价器调整之后,起步价由6元变成9元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

\

  4月1日起,西安出租车开始陆续调整计价器,执行新的运价政策,昨日已有近700辆出租车调整了计价器。昨日上午10时至10时40分,记者体验发现,在拥堵程度相似的情况下,新的运价下打车8公里,比原来贵3.7元;打车10公里,比原来贵2.4元;打车12公里,比原来贵2元。

  调表现场

  两三分钟搞定 车票和以前一样

  昨日上午9时,在位于西安市凤和路的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院内,来调表的驾驶员在排队,调一个计价器大约需要两三分钟。

  新运价的出租车票票面格式和老票一样,包括车号、乘车日期、上下车时间、单价、里程、等候时间、金额等信息,只是起步价由原来的6元变成了9元,单价由原来的1.5元变成了2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新运价增加了低速行驶费,但新票上并没有这一项,还是“等候”。技术人员解释说,这个“等候”时间实际上就代表低速运行时间。

  乘车体验

  起步价过后计价器100米跳一次

  驾驶员安装好调好的计价器,并将车窗上的运价牌更换为“2元/公里”。驾驶员杨师傅在微信群里告诉同行:“我换成9块钱的计价器了。”有同行调侃:“看你今天能拉1000元不?”杨师傅说,大家是在开玩笑,据他们测算,一个座算下来能比原来多两三块钱。

  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乘坐几辆执行新运价的出租车。当里程显示3公里时,计价器的金额是9.2元(实付9元)。一超过起步的3公里,每100米就跳一次,一次增加0.2元。而在老运价政策下,计价器500米跳一次,一次增加0.8元或0.7元。

  新运价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低速运行费,当车速低于10公里时,计价器开始计时,等候时间也在内。计时累计超过5分钟时,计价器金额增加2元。如果是在早晚高峰时段,低速运行费是以4分钟为单位,当低速和等候时间累积4分钟时,计价器金额会增加一公里的运价。

  新运价不再另付燃油附加费,直接按计价器金额支付车费。

  运价对比

  乘客打车比原来多花两三元

  根据多位出租车驾驶员以及华商报记者体验发现,调价后,乘客每次打车比原来多支付两三元。

  昨日上午10时~10时40分,华商报记者打车体验,看看不同里程的新旧运价对比。总结发现,在不拥堵的情况下,打车2公里,新运价比老运价贵1.2元;打车3公里或4公里,新旧运价没有差距(驾驶员收取车费按计价器四舍五入);打车5公里以上,每个趟次比原来多支付两三元。

  的哥张师傅说,他的新表从上午10点开始营运,到下午3点,他一共拉了20个座,收入200多元。“比原来能多几十元钱。”的哥杨建东表示,一个白班驾驶员平均每天拉25~30个趟次,如果按25个趟次来计算,一天下来比原来能多收入五六十元。一个月按25天计算,比原来的收入能多一千多元。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实习生 陈慧

  ■记者体验

  晚高峰打车10公里 比上午多花6元

  昨晚7时05分,正是晚高峰,华商报记者打了一辆出租车。按照含光路—南二环—西二环—丰庆路—桃园南路—丰镐东路—西关正街—西门—顺城巷—含光门的行驶路线体验了一下调价带来的变化,并与上午10时至10时40分打车的新运价进行了对比。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拦6辆出租去易堵路段均未被拒载

  西安出租车起步价步入9元时代,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服务质量会不会有所提升,拒载等行为会不会得到遏制。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上午10时,在雁翔路的指定调表点,出租车排队等待调表。位于雁翔路的指定调表点位置较偏,路上还有不少未调表的6元起步价空出租。记者打上了一辆刚调完表的出租车,司机说:“我这是9元的车,你坐不?”当得知要去鼓楼时,司机并没有表现出不愿意去或拒载。之后,华商报记者在雁翔路先后拦停5辆调过表的出租车。分别表示要前往火车站、北大街、小寨、电子城、钟楼平时容易遭到拒载的目的地,均未遭到拒载。

相关热词搜索:计价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