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九省区5月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

关注 经济日报 作者:刘成 2015-04-02 14:57:33
[摘要]记者刘成、通讯员陈星华报道:日前,海关总署决定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9省(区)内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这样企业就不需要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可根据需要选择区域内任一海关报关。

\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陈星华报道:日前,海关总署决定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9省(区)内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次改革以青岛海关为龙头,包括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10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根据公告,改革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

  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海关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此次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海关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后,改革已覆盖到全国42个直属海关。

  “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将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表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王锡刚举了个例子,远在新疆的进出口企业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按以前的做法要么在青岛办理口岸清关手续;要么办理转关手续,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要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在乌鲁木齐申报。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区域内任一海关申报,放行后企业凭借电子放行信息直接从口岸提取货物,不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需要查验的货物可以自主选择海关查验。

  “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还将打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高速路”,带动整个区域在更高水平上的高层次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沿线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执法互认将为企业提供最大的通关便利。通关一体化后,区域内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企业在任一海关办理的注册、备案、核销等手续,完成的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办理的税款保函、电子支付担保等,10个海关均互认通用。

  通关一体化最直接受益的当属企业,可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据青岛海关测算,此次改革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到30%。

  改革给报关企业也带来了利好消息,取消了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的限制,允许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这样企业就不需要再在异地设分支机构及办理海关备案手续,可根据需要选择区域内任一海关报关。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通关模式 通关效率 改革 高速路 一体化 丝绸之路 选择区域 青岛海关 大通道 国际物流

上一篇:李克强详解“大道至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