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雁塔喷泉“演奏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03 06:51:18 编辑:白玫 作者:赵航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01.jpg

  大雁塔喷泉自2003年12月31日开放以来,已经表演超过11415场次,喷泉的地面喷头有1024个,水池的灯光电源电压只有12伏,即使漏电,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西安大雁塔喷泉拥有全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声、光、水、色有机交融。你可知道喷泉池的下面,一群人正在默默“表演”着喷泉秀。

  喷泉的“大脑”藏身地下

  音乐喷泉最南侧观礼台的水幕墙背后下方,庞大而神秘的控制中心就藏在里面,这里是控制喷泉系统正常运行的“大脑”。

  地下控制中心整齐摆放着101台控制柜,打开柜门,里面是密密麻麻的变频器。“这是控制喷泉的变频柜,每个变频开关单独控制一个喷泉喷头。”弱电技术员徐启明介绍,“大雁塔喷泉的地面喷头有1024个,每个地面喷头下面都连接着一个水泵,分别由变频器控制。表演时,主控电脑给变频器发指令后,水泵就会按照变频器的功率大小从水池‘抽出’强弱不等的水量,然后通过喷头喷射出去。”

  工程部刘程民说,每次表演只有半个小时,但是巨大的水压还是会冲偏喷头,发现有偏离的,就得用特制的铁钩“拉扯”喷头,调校喷头位置。

  让音乐和水柱“谈恋爱”

  跳舞的水柱和交响曲是如何达到同步的呢?负责音响控制的技术员任文前介绍:这些都是提前经过编排的。通过编程软件对曲目的音节匹配成变频功率数据,将音乐音节的高低和水柱的高低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特定曲目的水形变频数据。

  夜晚时分,表演区的各种灯光开始启动,营造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假如漏电,每个变频器的漏电保护就会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水池的灯光电源电压只有12伏,即使漏电,也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音乐喷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