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8岁甘肃老汉汉中街头卖字 为给儿减轻负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08 09:23:26 编辑:刘超 作者:曾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这一个礼拜,在汉中北大街街头,一位卖字者引得路人侧目:一来他78岁高龄;二来他卖字凭买家出价。而这位老人,卖字的初衷,是为了给远在甘肃老家的儿子减轻点负担。

  78岁甘肃老人 汉中街头卖字一周

  4月7日下午3时,在汉中市汉台区北大街路西一间衣服店门前,一位头戴帽子、衣衫褴褛的老人,坐在地上,他身前,摆着几幅字,字苍劲有力,棱角分明。这位老人,名叫康俊杰,是甘肃岷县人。这是他在这里摆地摊卖字的第七天。他卖的字,都是自己写的,纸墨笔是在一周多前从老家到了汉中后买的。

  老人并不像其他摊贩那样叫卖,只是平静地坐着。

  “解放前,我念过私塾,不过没学过毛笔字,这是我自学的。”得知被采访,老人平静地介绍,他爱毛笔字,是因为毛笔字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毛笔字有历史,有底蕴,他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写毛笔字,学了不少成语典故,因此,写的字也以成语或者古人格言居多。

  说到这,老人叹息地说,现在连小学生都会玩儿电脑和手机,学得很快,但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写毛笔字,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倒退。“也正因此,我的字不标价,买家看着觉得不错,他出价只要差不多,我就卖了。”

  独自离家到汉中 为了给儿子减轻负担

  “家里经济不行,我和儿子在一起过,这次出来,是想靠卖字挣点钱。”老人说,他想自己挣点,这样儿子负担就少一些,他心里也好受些。“街头修自行车、修鞋、缝衣服的都能养活自己,我别的不行,就想着写字兴许也能成功。”

  老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已经在汉中这里卖了七天,好的话一天能卖几十幅字,不好的话不到10幅,七天来,一共卖到近百幅字。“我吃的也省,就是馒头和水,住的话,是在火车站那里,有一个老头,看我无家可归,收留我让我住着。”

  华商报记者观察,7日下午3时许近一个小时内,不少路人都停下来观赏老人的字,但没有一个人问价乃至购买。

  “老人人不错,对人也和善。”附近一家店面的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有一个小男孩和家人逛街路过,小男孩非常喜欢老人写的“学”字,但家里人不给买,说没地方放。后来,小男孩苦恼,老人见状,把那个“学”送给小男孩了。

  华商记者 曾春

相关热词搜索:汉中 甘肃 老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