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福建PX爆炸现场第4个罐体起火 民众撤离范围扩大

国内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羽 陈悦 2015-04-08 13:50:25
[摘要]6日18时56分,位于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二甲苯塔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3个储油罐爆裂燃烧。

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民众撤离范围扩大

  4月7日晚,福建漳州6日漏油着火的古雷PX项目火势在下午扑灭后又告复燃。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来自福建各地和广东的消防车迅速返回驰援,现场扑救工作正在进行。张斌 摄

  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现场第四个罐体起火 民众撤离范围扩大

  中新社漳州4月8日电 8日11时5分左右,6日发生燃爆事故的福建古雷腾龙芳烃公司中间罐区的609罐起火燃烧。这是此次事故中第四个着火燃烧的罐体。

  此前,8日凌晨2时9分,两度宣布扑灭明火的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发生二次复燃。

  中新社记者从事故处置指挥部了解到,609罐为“轻重整液罐”,实际储油体约1500吨。该罐体明显破裂,现场正应急处置中,原因未明。

  609罐起火时,正在事故厂区旁的记者看到,火场内火势燃烧猛烈,黑色浓烟滚滚。

  6日18时56分,位于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二甲苯塔发生漏油着火事故,引发装置附近中间罐区3个储油罐爆裂燃烧。经过消防官兵日夜奋战,7日16时40分,3个着火罐明火被扑灭;7日19时45分,610号储油罐发生复燃,7日23时40分明火被扑灭。

  然而,8日凌晨两点多,其中的一个罐体发生复燃。目前,这个储油罐还在燃烧中,但火势得到基本控制。

  经专家初步分析,复燃的原因主要是储罐被泡沫覆盖熄火后,罐内残余物料温度高于轻重整液的自燃点,覆盖的泡沫层经一段时间后被破坏,又遇上7级阵风,物料接触空气自燃而引发复燃。

  据事故处置指挥部介绍,目前已把撤离民众范围进一步扩大,及时组织民众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明确落实责任人分别负责一个村的民众撤离工作,并从漳州各县(市、区)调集客车到古雷运载撤离民众。截至目前,已转移民众14000多人。

  此外,事故处置指挥部还在危险区域设立警戒线,确保群众安全。前方救援力量加强灭火物料保障,准备5万个沙包袋正装运着火现场;还在厂区内外准备了654吨灭火物料。

  在接到二次复燃的报告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等立即连夜赶赴现场查看火情,指挥处置。福建省市有关负责人及专家紧急会商,提出新的扑救方案。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已经在古雷化工厂周边海域布设9个应急监测站位,对古雷石化基地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水质进行连续跟踪监测。该厅8日通报称,6日、7日,古雷石化基地温水排放口未检出苯、甲苯和二甲苯;石油类浓度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监测结果与2014年的监测结果一致。(完)

  (原标题:福建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民众撤离范围扩大)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古雷 PX 福建省委书记 罐体 民众 复燃 起火燃烧 爆炸现场 爆燃事故 事故处置

上一篇:福建px大火复燃 消防官兵正在紧张地组织灭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