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那些你不知道的高校博物馆 宝贝不少免费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0 04:42:06 编辑:雷晓娟 作者:孙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内的妇女文化博物馆收藏展示的各民族嫁衣

  陕西作为文物大省,仅西安就有博物馆超过100座,其中以陕西历史博物馆为代表的国有博物馆30座,行业博物馆39座,此外还有民办博物馆30余座。如果每周末逛一处的话,可以连逛两年不重样。

  不过,不少行业博物馆坐落在高校内,一直处于锁在深闺人未识的“沉睡”状态。高校的博物馆里有多少“宝贝”?各自的“镇馆之宝”都是啥?市民参观是否需要门票?日前,华商报记者对这些高校博物馆进行了探访。

  >>探访

  有的博物馆平均每天不到1个游客

   在西安市长安区大学城,陕师大图书馆的西侧“藏”着一座十分精致的女性博物馆,里面陈列的56个民族的女子嫁衣,堪称一绝;而“女书”等1200余件与 女性有关的藏品,也让人眼前一亮。这座号称中国唯一的妇女综合博物馆仅是陕师大博物馆的一部分,还有两个展馆分别是历史文化馆和书画艺术馆。

  由于陕师大博物馆位于长安区,距离西安市区较远,虽然博物馆免费向市民敞开,但平日里还是十分冷清。

  3月29日上午,该博物馆入口处负责登记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来访最多的是校内学生,以及在陕师大接受培训的各地教师,很少见到市民专程前来参观。访客登记册上显示,3月中旬开始,每天登记参观的散客不足10人。

  地质勘探行业口碑较好的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同样门可罗雀。

  4月2日下午,该博物馆6个展馆大门紧锁,工作人员看到有人前来,登记后打开了展馆的大门和灯光设备。在登记册上,整个3月份游客不超过30人,平均每天不到1人。

  在3月29日至4月2日的探访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几家高校博物馆的境况也大多如此。

  >>现状

  教学科研之余“顺便”对外开放

  为什么市民很少去高校博物馆呢?“不知道具体的地点和开放时间”、“以为是收费的”、“不知道里面都有些啥”成了市民集中吐槽的对象。

  对此,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一名负责人表示:“从建筑格局上看,高校博物馆的馆舍都在校园内,本身就不是对外开放的形式,社会人群一般不会拥进校园去看陈列。此外,高校博物馆无论在藏品搜集还是陈列展示上,都显得更为传统。”

  我国高校博物馆有150多座,对社会开放的现状参差不齐,多数博物馆藏品主题专一,学术色彩浓重,博物馆工作目的还是为了教学和科研,顺便对公众开放。该负责人认为,高校博物馆虽然意识到了对社会开放的重要性,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并不清楚该如何管理、怎样发挥作用。

  目前,部分高校博物馆已开始招聘专业人员,着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专家

  高校博物馆要吸引市民做“回头客”

  2011年5月,国家文物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通知》。此后,北京、黑龙江等地陆续成立了高校博物馆联盟、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等组织,以扩大对社会公众的开放。截至目前,陕西地区还没有类似的联盟组织。

  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弛认为,服务大众,参与社会,将是21世纪博物馆的发展方向。高校博物馆目前面临的困难是:资源利用率不高;藏品征集难,展品补充和更新缓慢;与国有博物馆、社会博物馆系统交流太少,活跃度和公众认知度普遍不高。

  高校博物馆应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市民前来参观。比如,在“地球日”、“世界博物馆日”等到社会上进行宣传,或组织工作人员到学校、社区开展展览活动等。

  高校博物馆还可以丰富文化产品,加强博物馆之间的展品交流,吸引市民做“回头客”。此外,应帮助高校博物馆完善自身“造血”机能,鼓励博物馆搞纪念品开发等,以增加收入,实现以馆养馆。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孙昊 采写

  展馆亮点

  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 有书法石碑、古生物化石、木版年画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校内西南角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该馆成立于2004年9月20日,陈列面积3500余平方米。主要分为陕西秦腔博物馆、 西部农民画馆、邢良坤陶瓷艺术馆、历代艺术文物馆、汉唐画像石拓片馆、临时展厅六部分。馆内藏品包括历代文物、古代字画、古代剧本、皮影、戏剧道具、古生 物化石、木版年画、农民画、剪纸、石雕、书法石碑等文物及珍贵艺术品2000余件。

  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 有号称“天下第一珍珠”的仰韶时期穿孔珍珠

  地址:西安市太白北路229号西北大学本部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周三、周五8:30-11:30,13:30-17:30;周六9:00-16:00目前中国高校中建立时间较长、藏品丰富的高校博物 馆之一。陈列分为通史陈列展室、考古成果展室和校园考古出土文物展室三部分。馆藏各个时代的各类文物标本2万件左右,其中通史陈列展室陈列着被誉为“天下 第一珍珠”的仰韶时期穿孔珍珠,以“四神瓦当”为代表的一大批造型生动的秦汉瓦当等。

  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 有唐伯虎《山水长卷》、明万历皇帝圣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陕师大图书馆西附楼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2:00,14:00-17:00;周一、法定节假日闭馆

  该博物馆由历史文化博物馆、书画艺术博物馆和妇女文化博物馆三个部分组成,展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

  历史文化博物馆收藏历代文物800余件,其中殷商甲骨文、商周青铜器、汉代瓦当、汉唐铜镜、宋元明清瓷器等藏品等级较高,颇有特色。战国秦封宗邑瓦书、秦大型凤纹空心砖和唐阎庄墓志等,堪称镇馆之宝。

  书画艺术馆藏有历代书画、明清圣旨等2000余件,明唐寅(唐伯虎)《山水长卷》、仇英《山间栈道图》、米万钟《风雨云烟图》、董其昌《山水画》等名家作品和明万历圣旨等,均为馆藏精品。

  妇女文化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综合性妇女博物馆,有1200余件藏品,分为她的故事、江永女书、生育文化、女红和中华嫁衣五个主题展出。

  西安航空博物馆 有我国早期军用飞机、美国U-2高空侦察机残骸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校内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2:00,14:00-17:00;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

  该馆创建于1986年,是中国航空学会批准的全国三家航空馆之一,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航空馆。

  馆内收藏有我国自主研制的商用客机ARJ21-700的首架静力试验机;我国早期研制和生产的军用飞机和直升机如轰六、歼八、歼七、初教六、歼六、米格15、直五等;西北工业大学早期研制的“延安一号”飞机和系列无人机。

   此外还有一些各式飞机的残段或残骸,其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展品有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干线客机“运十”机身段,我国地空导弹部队击落的美国U-2高空侦察 机、RF101战术侦察机等残骸,以及二战名机——日本的零式飞机和英国的“蚊”式飞机残骸等。馆内收藏有世界各国飞机模型百余架,以及各类炸弹、导弹; 神舟五号的模型及飞行员抗荷服等。

  西安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博物馆 有1000余种近现代服饰织绣花边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8:00

  该馆面积约800平方米,分“纺织科普馆”、“西部民族民间服饰馆”、“现代服饰馆”三个展区。

  纺织科普馆主要是针对非纺织专业的学生进行纺织科普知识教育,介绍从植物纤维-纱线-纺织技术-纺织面料-成果,让参观者对纺织的整个工艺过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展览收集了西部地区过去常用的一些纺车、纺布机,还有中国近现代服饰织绣花边1000余种。

  “现代服饰馆”展示了由学校参与研发的部分军服,其中97式军服面料是由学校姚穆院士负责研发,特聘教授周国泰负责07式军服研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昆虫博物馆 有大型蝴蝶园、数千只珍稀蝴蝶标本

  地址:杨凌邰城路北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7:00

  门票:60元/人 学生票:30元/人1.2米以下小朋友免票

   昆虫博物馆收藏各类昆虫标本120多万件。馆内昆虫生命厅展示了从昆虫起源到昆虫化石、形态特征、生物学特征、昆虫的行为、昆虫的伪装,向观众展示了昆 虫世界的奥秘;昆虫家族厅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昆虫标本,还专设了世界名蝶展区,陈列着世界上最珍贵的光明女神蝶、巴西国蝶大兰闪蝶、中国国蝶金斑喙凤 蝶、马来西亚国蝶红颈鸟翼蝶等数千只珍稀蝴蝶标本。

  蝴蝶园位于展馆外,为大型网室结构,园内种植有大量的蝴蝶访花植物和寄主植物,5月至10月园内鲜花烂漫、蝴蝶飞舞,游人与蝴蝶交错园中,让人流连忘返。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有米脂县刘家峁姜耀祖宅院模型

  ■建筑博物馆

  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部东南角的建筑学院建筑东楼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8:00

  该校建筑学院创建者梁思成先生及老院长刘鸿典先生的石雕静矗其间。该馆展有苏州关前庙、应县木塔、米脂县刘家峁姜耀祖宅院等模型。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地址:西安市建设东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部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2:00,14:00-17:00

  收集了贾平凹文学创作生涯中丰富翔实的图片、作品、影像、实物等资料,如实地反映了作家的成长历程、生活点滴及创作经历。

  ■中国音乐史博物馆

  地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校区艺术学院四楼

  开放模式:免费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00

  是中国大学第一所以中国民乐为主题的文物、实物展览馆。收藏了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的音乐实物收藏品1000多件。

  我省备案的高校博物馆有18座

  陕西省文物局官方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我省备案的高校博物馆共有18座,分别为:

  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

  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

  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博物馆,

  西安航空博物馆,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馆,

  长安大学地质博物馆,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博物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博物馆,

  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陕西医史博物馆,

  榆林学院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历史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动物博物馆、昆虫博物馆。

  此外,部分高校还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陈列馆可供参观学习。

  除了西北农林大学昆虫博物馆收费之外,其余博物馆均免费开放。

相关热词搜索:贾平凹文学 妇女文化博物馆 1986年 戏剧道具 陕西医史博物馆 四神瓦当 地空导弹部队 抗荷服 我省 博物馆藏品

Top